close

節錄自華人健康網,作者駱慧雯,2013-4-15

 

現代人三餐老是在外,飲食油膩,且缺乏運動,腸胃消化代謝率降低,身體容易堆積脂肪造成體重過胖,導致各種慢性疾病。營養師建議民眾平日飲食需均衡,每日攝取足夠的高纖水果,幫助腸胃蠕動,降低脂肪堆積。

 

eat fruit   

國人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的芭樂,含有豐富纖維質,可幫助腸胃蠕動,且有飽足感,是常見的瘦身水果。

 

據農業委員會資料顯示,水果含有纖維素、木質素和果膠等纖維質,雖然無法被腸道吸收,但可因纖維質吸收大量水分,增加飽足感,減少食物攝取量,且增加腸胃蠕動,降低宿便累積和便秘的情況,進而減少肥胖、心血管阻塞、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發作的風險。

台灣位處於亞熱帶地區,全年四季適合水果生長,且全球生鮮物流產業發達,即使是少數國內無法栽種的水果,也能透過運輸取得,讓民眾大飽口福。童綜合醫院營養師何姿儀表示,春季較常吃到的水果中,以芭樂、奇異果、香起士的纖維含量較高,挑選新鮮水果時可以此為優先考量。

 

【纖維質含量】

芭樂:以土產芭樂為例,每100公克含有纖維量約5公克;泰國芭樂的纖維質含量約3g/100g。

香起士:多來自國外進口,纖維質含量約3g/100g。

奇異果:多來自國外進口,纖維質含量約2.4g/100g

柳丁:產季集中在冬天,纖維質含量約2.3 g/100g。

金棗:纖維質含量約3.7 g/100g。

紅棗:紅棗產季集中在夏季,纖維量高達7.7g/100g。

 

高纖水果助減重 怎麼吃有訣竅

高纖水果有益降低肥胖機率,但食用時機也要「恰到好處」。何姿儀營養師表示,民眾平日就應養成攝取蔬果的習慣,每日的水果攝取量至少2份,提高纖維質攝取量,尤其是因長期纖維攝取不足引發憩室症的患者;但若是憩室因腸道凹曲、卡住東西、排便不順引發腸壁損傷導致急性憩室炎發作,此時應避免攝取高纖維食物,以免腸胃受到過度刺激,反而加重病症和不適。

平常纖維量攝取不足的人,食用高纖蔬果時也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以免突然大量吃進高纖食物,腸胃來不及消化,引發腹脹、腹痛等不適,或造成食物殘渣累積變大導致糞石。

此外,有些水果的含糖量高,一份水果以食用碗8分滿計算,約含有糖分15克,熱量達60卡,吃的時候也應考量整日熱量攝取總量適度調整,不宜過度攝取,避免消脂不成,反而增加肥胖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