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蘋果日報,2013-4-23

 

跑步、球類活動及踏單車等帶氧運動不但能強身健體,美國一項研究更發現,飲酒人士若多做帶氧運動,能有助腦部復原,並減慢退化。研究跟進60名有飲酒習慣人士的健康狀況,發現若相同的飲酒量,較常做運動者腦部受酒精損害的程度較低。

 

白質受損 提早腦退化

研究由科羅拉多大學進行,參加者需填寫問卷紀錄每日飲酒量、每月因情緒失控飲酒及帶氧運動次數等資料,並接受腦部磁力共振檢查,分析腦部與自我控制、學習及認知功能等有關的白質區域受酒精影響情況。結果發現運動頻率與白質損耗度關係密切,進行帶氧運動次數越多的參加者,若與相同飲酒量但少運動者比較,白質受損程度較低。但研究發現有運動習慣的飲酒人士比率低,不足一成經常做帶氧運動。

近年不少研究發現運動可預防認知功能及記憶力衰退,今次研究再證實能保護嗜杯中物者的腦部,研究人員特別鼓勵戒酒者要做運動,相信有助修復被酒精破壞的神經損傷。白質是中樞神經系統的主要組成部份之一,負責控制神經元共用的訊號,協調腦部運作,若白質受損會影響學習、情緒控制等,增加罹患精神病,甚至令腦部提早退化。

cardio exerci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