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紐約時報中文網,作者GRETCHEN REYNOLDS,2013-5-13

 

sit   

問:我知道整天坐在辦公桌前對身體不好。坐在健身球上會不會好點兒呢?

假如我不坐辦公椅,改成用良好的體態坐在健身球上會怎樣?看起來這樣做能讓一些肌肉動起來,所以對身體更好(希望如此!)。

讀者提問

 

答:很不幸,回答看來是“不會”。

“老實說,我看不出來不坐辦公椅,改成坐在健身球上,對健康會帶來任何益處,”傑克·P·卡拉甘(Jack P. Callaghan)這樣說。他是安大略省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脊柱生物力學和傷害預防首席研究員。

也許你會認為,坐在健身球上保持身體挺直且穩定,需要動用額外的肌肉力量,不過卡拉甘博士和他的同事們所做的試驗否認了這一點。他們曾召集了一群年輕健康的志願者,讓受試者輪流坐在健身球、辦公椅和無靠背的凳子上,同時用儀器測量他們腹部和腰部的肌肉活動,結果發現座椅的選擇並未帶來有意義的分別;坐在健身球上並不會令你的腰腹部位進行絲毫鍛煉。

健身球椅也不會改善你的體態。卡拉甘博士和其他人的研究顯示,人們坐在球椅上時,跟坐在普通座椅上一樣,通常身體會慢慢往下癱,背痛也不會得以減緩。而且坐在球椅上時,球面和你臀部接觸的面積比坐在椅子上時更大—你多多少少會陷進健身球裡—很多剛剛開始拿健身球當座椅的人因此發現,他們臀部的不適感加劇了。

當然,關於健身球也不都是壞消息。在2008年的一項研究中,坐在球椅上工作的白領比起坐在辦公椅上的人,燃燒的熱量略有增加—每小時約增加4大卡。不過卡拉甘實驗室的新研究發現,坐在球椅上辦公,可能會把自己置於近乎滑稽的險境中。他發現人們坐在球椅上時,往往會冒一頭栽倒的危險伸手去夠側方的東西。(我的個人體會:我也曾嘗試坐球椅,可是有一天,我的狗狗銜著一根荊棘進了書房,而這根荊棘又嵌到了球椅下面—我至今還沒把書房天花板上的咖啡漬給清理乾淨。自此以後,我坐球椅的嘗試正式宣告結束。)

假如你擔心的是坐的時間太長,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法或許是工作時偶爾站一站,研究發現這樣對健康有益。你可以把鍵盤放在擱板或檔櫃上,然後站著打字;也可以在打電話時站起身來。

不過,卡拉甘提醒說,不要站太久。很多人如果站立工作兩小時或更長時間,會感到腰酸背痛。你不妨把目標定成每小時站15分鐘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