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華人健康網,2013-05-14

 

水果富含維生素C又有多種天然營養素,是許多需要減重瘦身者偏好選擇的食物,甚至將水果當作正餐來食用,不過水果也不是全都有減重的功效,有部份水果含糖量高得驚人,若是天天吃這類熱量炸彈的水果,不但不利減重,反而更會吃進過多熱量。

 

bomb   

榴槤是熱帶水果之王,不僅甜度高熱量也不低,屬於水果熱量炸彈之一。

 

吃3~4根芭蕉 熱量等於一碗飯

水果的熱量取決於是水份多還是糖分多,所以在高熱量水果排行榜上,上榜的多半是水分少、又較甜的水果,例如像芭蕉幾乎不含水份、全都是糖分,1根芭蕉就有60大卡,等於吃個3~4根芭蕉就等同一碗飯(220~280大卡);而榴槤的果肉1枚也差不多等於60大卡,一整顆甚至高達3000多大卡,是減重者大敵。

其他像是香蕉、釋迦、甘蔗、柿子、龍眼等也是水份偏少、糖份較多的水果,每天要適度控制攝取量,在減重期間的人更要少碰這些水果地雷,盡量選擇富含水份或高纖的水果,增加飽足感並補充水分。

 

加工製品碰不得 糖量驚人

現在市面上許多以水果製成的果乾、罐頭或是蜜餞,看起來似乎很健康,其實卻是一大陷阱,雖然主要是以水果製作,但在加工過程中可能經過油炸或是加入大量糖分醃漬、增添風味,水果本身的營養素早已流失,只留下大量糖分與熱量。100公克的芒果乾就有331大卡熱量、楊桃乾308大卡,鳳梨蜜餞326大卡。

 

高纖多汁熱量低 減重好選擇

選擇有膳食纖維、豐富水份的低卡水果,才是減重的好幫手,例如高維生素C的奇異果,可以幫助美白養顏,還有大量蛋白分解酵素、膳食纖維,幫助消化以及排除體內廢物。蘋果、番茄、芭樂也是低熱量又高纖的優質水果,每100公克的芭樂僅有39大卡、番茄25大卡、蘋果50大卡,膳食纖維都有1公克以上。

建議一般人每天攝取2~3份水果,但是正餐也不能偏廢,另也不建議直接以水果取代一餐,不僅會影響其他營養素的攝取,且有些水果屬性較寒,空腹吃水果也可能會對腸胃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