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作者吳威君(CareMe看健網/體重管理顧問),2013-5-27

 

減肥的重要概念, 並非單純的少吃多動!

很多人為了維持身材,常以少吃多動的口號來設目標,但並非對每個人都適用的,依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方法和效果也會不一樣;在運動方面,其實嚴重肥胖的人, 減重初期是不適合運動的,因為可能會增加關節部位和心肺的負擔。要作什麼種類的運動,每次要達到多少的運動量才會有效果? 飲食方面又要注意哪些?都依據每個人的體質而有所不同,所以減肥的第一步就是瞭解自己的體質!

 

什麼是體脂肪? 脂肪真的可以油切排掉嗎?

體脂肪主要分成兩大塊,一是皮下脂肪,囤積的部位主要是蝴蝶袖、大腿、屁股、腹部;另一個是內臟脂肪,是包覆在重要器官周圍的脂肪,跟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常聽到喝綠茶可以油切,到底是否可減掉已存在的體脂肪呢?其實喝茶是”去油”解膩,是指結合吃下去的油質、膽固醇並排出體外,但並不代表體脂肪可因而減少,所以瞭解自己的脂肪分佈屬於哪種類型,再選擇適合的減肥方法更有效。女性的體脂肪率超過30%、男性超過25%就屬肥胖。

 

每個人對不同食物的代謝能力不一樣, 更有效的進行飲食控制!

你常會發現周遭有些人每天吃高油脂的食物但還是可以維持身材;而有些人一吃澱粉或碳水化合物就容易變胖,這跟自己身體對營養素的代謝能力是有關係的,也是所謂的”肥胖基因”,可以透過基因篩檢、問卷等方式,知道自己有沒有肥胖基因,對哪些食物的代謝能力比較差,而選擇更事半功倍的飲食模式。

 

想藉由運動來加快減重速度,但都沒效果?

減重的不同時期需採取不一樣的運動方法才能達到效果!

減重初期要找能提升基礎代謝力的,也就是提升自己體溫的運動,例如像有氧運動、跑步機、滑步機、爬樓梯或爬山等,之後遇到了減重的停滯期或維持期,可以採取有氧和有阻力的運動器材並行,因為這種方式可以增加肌肉的保存,肌肉組織較多的人,基礎代謝率比較高,另外,提升基礎代謝力的方法,除了運動,也可以藉由食品來輔助,例如茶、咖啡、黑巧克力等含有咖啡因的成分,這樣的補充也有助於提升基礎代謝力,但咖啡因攝取太多也會造成心悸、不舒服等症狀,所以還是要依據各自的情況來做調整。

 

吳威君營養師

現任:知名企業減重班營養師、保健食品與健康系列講座專業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