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人健康網,作者張世傑,2013-7-1

 

高蛋白質早餐能控制食慾,快速減重,但小心有營養不均衡的健康風險。

high potien.jpg   

 

研究發現,高蛋白質早餐能控制食慾,快速減重。但營養師提醒,長期利用高蛋白質早餐減重,小心有營養不均衡的健康風險,特別是醣類、及碳水化物的攝取不足,容易造成腦部思考延緩,以及身體容易脫水等症狀,千萬不可小覷。

 

美國密蘇裡大學營養學系,曾針對1825歲,20位體重過重的女性,進行早餐減重研究,發現受測試的肥胖女性,每餐只給肉、蛋、奶等蛋白質食物,而澱粉類幾乎不碰,2個月下來,體重竟都快速下降7公斤左右,不僅能抑制食慾,更能快速減重。

高蛋白質早餐減重要小心

對這項研究,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表示,雖然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吃一頓健康的高蛋白質早餐,配上有氧運動,絕對能控制食慾,達到減重效果。但長期利用高蛋白質早餐減重,容易造成健康出現風險。

主要是高蛋白質食物,如肉、蛋類,或是牛奶,能刺激胃酸分泌,延緩腸胃蠕動「排空」時間,讓腸道有飽足感,達到安定食慾效果。但是若早餐營養不均衡,長期缺乏醣類、或是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素,則容易造成新陳代謝異常,嚴重影響肝腎功能。

優質早餐能活化腦細胞

事實上,一日之計在於晨,如果能在早上補充足夠均衡的營養,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與維持清晰的思考能力。因為優質的早餐是啟動腦細胞活化的「開關」,此時腸胃吸收力最佳。而國外的研究也發現,早餐進食後的15分鐘就有增強記憶力的表現。

營養早餐熱量需控制

王子南營養師強調,一般早餐的熱量應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31/2,例如每日建議攝取熱量為1800大卡,則營養早餐熱量應為600900大卡,剩餘熱量則平均分配到午、晚餐中。切忌不可早餐吃的多、中餐及晚餐也吃的多,加上沒有適當運動消耗熱量,體重就不容易有效控制了。

 

活力高蛋白早餐4原則

1.高纖:如全麥麵包、全麥土司、雜糧饅頭、五穀粥、燕麥片、玉米殼等。

2.高蛋白質:以下都是優良蛋白質來源,盡量從中攝取幾樣。

a.肉類來源:適量的魚肉、雞肉、鮪魚。

b.奶類來源:牛奶、起司、優格、優酪乳。

c.蛋類來源:雞蛋。

d.豆類來源:豆漿。

3.附餐:搭配蔬菜、水果更完美。

4.禁忌:避免高脂、高糖、高鹽、高熱量的食物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