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青年報,2013-7-19

 

造成體重增加的原因多種多樣︰遺傳與環境因素;物質代謝與內分泌功能的改變;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等等。如果你的孩子或者身邊的人一旦體重上升,你就將錯歸結於他吃了太多甜食,或者喝了太多汽水,那麼這篇文章會告訴你︰這對甜食和汽水來說太不公平了。我們要做的,就是認清導致自己體重增加的真正原因,然後對癥下藥!

眾所周知,運動有助消耗脂肪與能量。但是在日常生活之中,隨著交通工具的發達、工作的機械化、家務量減輕等,人體消耗能量的機會正日趨減少。越來越少的人選擇步行出行;越來越多的人上下樓乘坐電梯而不走樓梯;洗衣機,洗碗機的普及讓人們連洗衣服,洗碗也不需要自己動手。高科技,讓人們的生活變得簡單,但同時,也讓人變得懶惰。殊不知,在安逸中,我們的體重也在日趨增加。另外,體重的增加也導致了人們日常的活動越趨緩慢,這樣更減少了能量的消耗,從而導致惡性循環,助長了體重增加。

美國肥胖防治的權威專家,曾任美國國家衛生署預防及治療肥胖特遣小組成員的約翰•弗爾特教授說︰肥胖與否的關鍵在於我們攝入能量總量和通過運動消耗的能量總量是否平衡,而不是汽水或任何某種食物導致了我們的超重。保持體重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吃動平衡,通過運動將攝入的能量消耗出去。

其實,你可以放開懷地吃,同等地,你也要放開懷地動。如果你沒有時間、沒有精力專門去為了減重而做一些運動的話,不如就將塑身運動融入生活。早起30分鐘,從家走到學校或者公司;吃完飯以後,站著和朋友聊聊天,而不是馬上坐在電腦前;在家看電視的時候,做一些簡單的腿部、手部運動……這些生活中的微運動,有助於減輕體重喲。

請記住,沒有單一的某種食物或飲料可直接引發體重增加的,只有不好的飲食習慣和不合理的生活方式。遠離肥胖要記得吃動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