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新華網,2013-8-3

 

在健康體檢中,很多正值青壯年的都市白領都發現自己患有脂肪肝,患病率約佔健康人群的10%。為什麼脂肪肝會戀上白領人士呢?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脂肪肝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現象,而非一種獨立的疾病。一般而言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

現在,在某些職業人群中,如白領、出租車司機、職業經理人、個體業主、政府官員、知識分子等,脂肪肝的平均發病率為25%,這主要和他們不良的生活方式有關係。

朝九晚五的工作性質使得他們無暇參加體育運動,社會交際應酬多,“口福”致使營養過剩,加上久坐不動活動量較少,不能消耗體內多餘的熱量,導致體內過剩的營養轉換成脂肪,儲存在人體不該儲存的部位,如腹腔、心臟、肝臟等。脂肪長期堆積於肝臟超過肝臟重量(濕重)的5%,脂肪肝就誕生了。

按照致病原因來分類的話,脂肪肝分為肥胖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快速減肥性脂肪肝、營養不良性脂肪肝、糖尿病脂肪肝、藥物性脂肪肝、妊娠脂肪肝及其他疾病引起的脂肪肝等。肥胖、酗酒等會引起脂肪肝很多人都非常瞭解,但禁食、過分節食也會引起脂肪肝卻鮮為人知。因為這些快速減輕體重的措施會使得短期內脂肪大量分解, 消耗肝內的谷胱甘肽,使得肝內的丙二醇和脂質過氧化物增加,損傷肝細胞,導致脂肪肝。

從已知的研究來看,一般通過純節食減肥或藥物減肥一個月體重下降1/10或以上者得脂肪肝的可能性就非常大,而且一旦停止減肥,體重反彈也會非常快。目前很多年輕人患脂肪肝的原因就是盲目減肥引起的。

並非所有的脂肪肝患者都適宜參加體育運動,那些營養不良、藥物、酒精、毒物和妊娠所致的脂肪肝患者,以及營養過剩性脂肪肝伴有心、腦、腎等並發症者,不宜參加劇烈運動,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適量運動。

老年脂肪肝患者最好的運動方式是步行,起初可以每日步行半小時,進而快步行走,並階段性地增加運動量,將心率或脈搏控制在每分鐘125次的中等強度範圍內。

一般不要一個人單獨行動,要有家人或熟悉的運動夥伴陪同。還應該隨身攜帶急救藥物和健康記錄卡,以便出現緊急情況時,醫生能迅速瞭解病情,及時用藥。

如果是沒有合並其他基礎病的中青年患者,那麼最有效的運動項目是以鍛煉全身體力和耐力為目標的全身性低強度動態運動,即是通常所說的有氧運動。比如慢跑、騎自行車、上下樓梯、做廣播體操、跳繩和遊泳等。

運動量的大小以達到呼吸加快、微微出汗、運動後疲勞感在10~20分鐘內消失為宜。鍛煉後若有輕度疲勞感,但精神狀態良好、體力充沛、睡眠好、食欲佳,說明運動量是合適的。如果鍛煉後感到十分疲乏、四肢酸軟沉重、頭暈、周身無力、食欲欠佳、睡眠不好,則說明運動量過大了,需要及時調整。運動頻率每週保持在3~5次較為合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