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蘋果日報,作者陳國偉,2013-8-5

 

apple knowledge.jpg   

陳彥博解釋所謂的「基礎體能」,在於身體能應付日常生活以外的突發狀況,包括:搬重物、需快跑處理緊急狀況、身體遭遇重大變故(車禍、手術或病變)等。

舉例來說,很多人突然需搬重物,因缺乏基礎體能,常喘到上氣不接下氣,甚至出現心臟過度負荷,還有就是罹患疾病需要手術,身心承受過大壓力後,也會因基礎體能不足,出現身體不良反應。

訓練基礎體能最好的方式是有氧運動,特性在於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長,效果是消耗體內脂肪,增強和改善心肺功能,預防骨質疏鬆,調節心理和精神狀態,包括韻律舞蹈、瑜珈、騎腳踏車、跑步都很適合。

 

每分鐘心跳須達130

而一般球類運動或過於激烈的技擊項目,不見得能夠達到有氧效果,而運動是否有效果,每分鐘心跳數達到130下也是重要的指標,《蘋果體育》特別邀請陳彥博,為讀者設計一套「懶人」基礎體能操,讓大家在家裡就能達到鍛鍊體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