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新浪網,作者草木子(英國華聞週刊)2013-8-15

 

每天,我喜歡站在窗前看風景,看沉睡了一夜的倫敦城在晨曦中一點一點地靈動起來,看夕陽西下的餘輝一點一點地點燃萬家燈火。春華秋實,夏陽冬雪,窗外的景色隨著四季的更替在姿意地變換著,然而,一道韻致獨特的風景總是永不改變地吸引著我的眼球。無論春秋冬夏,無論颳風下雨,每天總有人在窗外堅持不懈地跑步健身,那些在窗外一晃而過的身影,無言地向我傳遞著一種篷勃向上的生活態度。是的,倫敦人喜愛健身運動,不少從國內來倫敦旅遊的朋友都不約而同的有這樣的感受。跑步是倫敦人最常見的健身方式,徜徉在倫敦的公園河畔和大街小巷,你都不難看到那些背著雙肩包穿著運動服的人跑步上下班的身影。

倫敦人把健康看作是極其重要的財富和人生幸福的根本。很多倫敦人都會根據自身的實際,酌情參加一些健身運動。騎自行車不僅是一項綠色出行的環保行動,也是一項倫敦人非常喜愛的方興未艾的健身運動。倫敦街頭有許多由倫敦市政府提供由巴克萊銀行贊助的無人看守的自行車出租點,在這些出租點可以自由租借和歸還自行車,這給熱衷於騎自行車出行和健身的人們帶來了極大的方便。每逢節假日,我常常看見外出度假的轎車頂上載著大小不一的自行車招遙過市,想必是闔家出遊準備來次自行車越野賽吧!在倫敦若大的國家森林公園和倫敦周邊的許多美麗小鎮,我曾經多次碰見各種組合的騎車族,他們騎車觀景,既健身又悅目,真是一個陶冶性情的不錯創意。一個中國留學生告訴我,他和他的同學在森林公園騎游時曾經迷失了方向,折騰了一天才尋找到了回學校的路,但他們一點都不後悔自己的選擇,每個人不正是在不斷的尋找中成長起來的嗎?

倫敦人的健身意識浸潤著生活的各個角落並薰陶著幼小的下一代。在許多綠草坪上不難見到幼兒足球隊、幼兒網球隊在訓練。小外孫九個月時就開始上游泳課,游泳班裡也不乏更小的嬰兒在泳池中撲騰。送小外孫上幼兒園,我常常在幼兒園門口撞見一些小不點背著小書包,蹬著小滑車像小精靈一樣瀟灑而至,孩子們自信、陽光、神采飛揚,兩歲多的小外孫按奈不住也加入了這個行列,他常常不無驕傲地說:我是自己踩著滑車上幼兒園的!幼兒園時不時地舉行各種運動會,小外孫曾經在幼兒園的小小奧運會上摘取了他人生的第一塊金牌。當然,小外孫還不能完全理解金牌的含義,但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將會給他的人生一個健康良好的開端。

我本是一個好靜懶動之人,在倫敦人健身意識的鼓動和女兒的執意堅持下,我和老伴也隔三差五地到離家不遠的健身中心去健身。

健身中心很大,內設游泳池、籃球場、攀岩壁、桑拿房……各種運動器械應有盡有。我們刻意選擇了健身中心人流最少的時段,這樣運動起來就可不慌不忙了。鍛煉幾次之後,我發現一個跟我們年紀相仿的老人鐵定在同一時間出現在同一台跑步機上。他的行動似乎有些不便,上下跑步機都很費勁,跑步機的速度也一直是調在最慢檔。有時見他上下艱難,我有心上前扶他一把,可他總是搖搖手微笑著表示謝絕。他每次都堅持鍛煉半小時,每次都準時準點地來,準時準點地走,標準得像一台從不懈怠的時鐘。我們就這樣相依相伴地在健身中心鍛煉了許多時日,彼此不知來路,彼此從不交談,就連彼此的目光都很少交匯,但我們心有靈犀一點通,彼此都習慣了在這兒見到對方。

不知從哪一天開始,我去健身的時候總覺得身邊少了點什麼,後來才猛然意識到,我己經好幾次都沒見到那位老人了。我無從知道他缺席的原因,更無從知道他的生活中曾經發生過什麼,但他笑對人生的積極態度是我永遠難以忘懷的。我很快就要回國了,臨行前,我抱著難以抑制的希望去了一趟健身中心,但我沒能見到他。對著那台他常用的跑步機,我輕輕地揮揮手向他作別,也輕輕地揮揮手作別倫敦,我祝願老人,也祝願所有的倫敦人永遠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