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金羊網,作者林恒華,2013-09-10

 

eat meat.jpg   

“不用戒口、不用運動就可以瘦身”、“10天瘦10斤”……最近,一種“吃肉減肥法”在廣州各大美容院流行起來。這種減肥法來自美國,據說主要通過嚴格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讓身體燃燒脂肪的方式來瘦身,既不用餓肚子,又可以攝入營養物質,從理論上看似“無懈可擊”,對身體沒有什麼危害。

不過,親身試法的市民李小姐爆料,吃肉減肥法一開始“確有奇效”,但難以堅持,並且減肥期間容易出現精神不振,不堅持下去容易反彈。醫學專家也表示,吃肉減肥法短期嘗試不傷大雅,長期應用可能損傷肝腎,導致骨質疏鬆。

 

專訪專家: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副主任 尤華智

廣州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何謂“吃肉減肥法”?

吃肉減肥法,又稱為“阿金飲食法”(Atkins diet),又叫“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Low-carbo diet),是美國醫師Robert Atkins20世紀70年代提出的一個理論。該理論可以簡單概括為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前兩周):每天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不能超過20g,減肥者以攝入蛋白質、脂肪、禽肉、乳酪為主;只能吃少量沙拉,不吃水果。

 

第二階段(體重維持期):嚴格控制飲食後兩周,大約可以瘦下7斤,身體進入體重維持期。這一階段可將碳水化合物攝入量增加到每天40g,肉可以繼續吃,並且吃一些高纖維食物,但不吃米飯、麵包、馬鈴薯等澱粉類食物。

 

第三階段(減肥完成):一旦達到理想體重,便可以正常飲食。

 

●人體利用能量的順序

糖分→儲存在肝臟中蛋白質→脂肪→肌肉中的蛋白質

 

提醒

長期吃肉過多,多個器官都“受傷”  損害肝臟、脾胃,引發骨質疏鬆,幹擾新陳代謝

不用餓肚子的減肥方式看似比較健康,但事實上卻是暗藏危機。專家說,道理很簡單:人體從飲食中攝取的不僅僅是熱量,而且需要各種各不同的營養物質,糖分、脂肪、蛋白質、微量元素、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各司其職。例如米飯中含有特定的B族維生素、微量元素,是維持人體正常的必要能量,難以從其他事物攝入。個別營養物質過量、不足,都會帶來健康隱患。

一些“吃肉減肥法”提倡不限制肉類的攝入量。意味著每天蛋白質的攝入量很可能是超標的,如上文所述,多餘的蛋白質無法被人體吸收,會被排出體外。在蛋白質的吸收過程中,人體攝入的蛋白質會在肝臟分解成為肽和氨基酸,並且合成各種人體蛋白,再被分配到人體各處,多餘的、不能被利用的蛋白質會經過血液、腎臟代謝出體外。攝入過多蛋白質,意味著肝臟、腎臟需要超負荷運轉,長此以往,首先會損傷肝臟、腎臟健康。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張瑩表示,蛋白質排出體外時需要鈣的參與,長期如此會導致鈣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

不僅如此,過量的蛋白質攝入還會對胃腸造成壓力,帶來胃腸道疾病。

 

體驗見效快,但容易反彈

“可以盡情吃肉、又可以減肥”,在朋友的推薦下,家住天河區的李小姐在小區的一家美容院嘗試了神奇的“吃肉減肥法”。

該美容院提供的減肥套餐包括飲食控制、按摩和肚臍貼三種方法。其中,飲食減肥參考阿金飲食法作了改良,嚴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入、控制總熱量。另外,每天按摩10分鐘、貼肚臍貼15分鐘。通過10天嚴格執行減肥計劃,李小姐最終10天內減下8斤。雖然離美容院承諾的“10天減10斤”差了兩斤,但李小姐仍然十分滿意。

不過,她表示,雖然體重計顯示體重的確下降了,但照鏡子卻感覺不到外形有多大變化。雖然可以吃肉,但每天嚴格控制飲食的方法依然比較痛苦,特別是只能喝水這一點。另外,減肥期間整個人感覺比較虛、精神不振。於是,在進行了第一階段的減肥後,李小姐沒有再堅持,雖然正常飲食有所節制,但很快李小姐的體重又反彈回來。

 

3類人群不建議採用“吃肉減肥法”

 

1.家族有肝病、腎病的人群;

2.患有膽囊炎、胰腺炎、消化不良的人群;

3.有代謝疾病的人群,“三高”、糖尿病、痛風的人群。

 

原理: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入

“吃肉減肥法”的核心是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對此營養科和內分泌的專家均表示有一定道理。

道理很簡單:人體利用能量首先是利用碳水化合物轉化成糖分,糖分不夠再利用脂肪儲藏的熱量,之後再利用肌肉蛋白質的能量。嚴格限制了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人體正常每天攝入碳水化合物要達150g,而吃肉減肥法第一階段才攝入20g),意味著人體會更快燃燒脂肪中的熱量。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張瑩表示,蛋白質在人體內的利用率有限[人體每天正常所需蛋白質的量(單位:g):體重(kg)×0.81.8],多餘的蛋白質會被排出體外。即使多吃肉,多餘的蛋白也會被排出體外,不會轉化成為脂肪。

不過,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副主任尤華智也提醒,人體在利用完糖分、利用脂肪之前,會先利用儲存在肝臟內的蛋白質,因此消耗脂肪的量是有限的。這些減肥餐單之所以有效,往往有“障眼法”:因為只吃肉容易飽膩、降低食欲,總體的熱量攝入不足正常所需,才能達到較好的減肥效果。

醫學專家也提醒,雖然吃肉減肥法有一定道理,只是1-2周的嘗試對人體影響不大,但長期以往對人體會帶來很多負面影響。

 

減肥王道

1.能量守恆。只有“消耗量>攝入量”,才能減肥。

2.有氧運動才能健康地消耗脂肪,餓肚子減肥來消耗脂肪會產生毒素。

3.減肥需要堅持。人體的下丘腦的“體重調定點”,控制正常人體重波動在5kg左右,即使很快暴瘦下來,不堅持的話也容易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