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蘋果日報,作者黎建忠,2013-9-17

 

water cardio1.jpg       

水中有氧在國內掀起熱潮,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下水體驗。

 

近年來蔚為風行的「水中有氧」,提供了1個舒服的環境和方式,讓許多無法從事陸上運動的民眾新選擇,尤其包括高齡的銀髮族、關節受過傷的人,更可以結合運動和復健於一身,而且越來越多的爸媽都會帶著小孩,一起從事簡單的水中有氧,一家大小還可藉此增進感情。

水中有氧是從水療演進而來,因水有浮力,可約減輕體重90%,使其在水中的體重減輕許多,對於體重過重、下背痛及膝蓋或腳踝關節受傷者,可避免運動傷害也有復健的效果。

 

教練有趣的口號帶動下,每個學員都輕鬆享受運動樂趣。

water cardio2.jpg 

 

長時間運動 體熱不過高

另外,對於想要強化肌肉、肌力的民眾,水中的阻力約為陸地的12~15倍,有助於肌力、肌耐力的增進,又可達到預期的運動強度,效果如同陸上的重量訓練,尤其能避免肌肉突然用力收縮的衝擊,加上水中溫度較體溫低,故在水中即使是長時間的運動,其感覺也很舒服,而不會有體熱過高的危險。

松山運動中心的丸子教練說:「水中有氧引進台灣已經有10多年,但直到最近幾年才開始成為一項熱門運動,而不再侷限於復健,包括許多銀髮族、孕婦等人,也都很適合參加,現在更有許多家長,會帶著小小朋友一起下水玩樂,增進彼此情感。」

 

水中有氧也可利用輔具,讓民眾做起動作更輕鬆。

water cardio3.jpg 

 

頭在水面上 旱鴨子不怕

一般民眾聽到水中有氧,第1個反應就是不會游泳怎麼辦?丸子教練笑說:「其實民眾在從事水中有氧運動時,頭部是完全在水面之上,而且腳一定踩得到底,所以不用擔心會嗆到或者吃到水,像我的課程中,一開始有很多老太太都怕水,但玩到後來都會捨不得離開水池。」

丸子教練說:「在教學當中最有趣的,就是和學員之間的互動,有些嚴重關節傷害的學員,在經過幾堂課的教學後,關節的彎曲角度變大,而有些年輕人,更透過水中有氧的訓練,讓自己的身體更強壯、肌肉線條更精美。」

 

水中有氧 丸子教練 小檔案

年齡:28

專長:

TRX懸浮系統運動處方規劃

水中運動指導

幼兒體育指導

證照:

IHFI國際康體護脊教練

FISAF FFI/FCC體適能指導員

WATER FIT水適能協會水中體適能指導員

water cardio4.jpg 

water cardio5.jpg

 

【學員經驗談】

 

water cardio6.jpg       

塗哲銘 26

上班族

好玩又好累 被操也甘願

之前因為左膝有過運動傷害,所以無法從事太激烈的運動,但自己又想要在下班之餘養成運動習慣,在1次偶然的機會下,接觸到水中有氧,就想說試試看也不錯,沒想到相當有趣、好玩,而且真的很累,尤其水中的阻力,讓一些平常在陸上就能輕鬆完成的動作變得更加吃力,每堂課上完後,都有被操到的感覺,不知不覺也已經上了9堂課,

 

water cardio7.jpg 

女:AFAFA 27 設計師

男:阿呆 28 待業中

減去蝴蝶袖 不出現肌肉

自己一直都有固定的運動習慣,之前包括慢跑,還會上非洲有氧舞蹈,後來是在親戚的建議之下,想說玩玩看水中有氧,沒想到運動量居然這麼大,尤其是心肺方面的訓練更強,每次上完課都很喘,但過程卻相當有趣,尤其在水中的阻力和浮力,可以強化手臂部分的肌肉訓練,以女孩子來說,可以輕鬆減去蝴蝶袖又不容易練出肌肉,很適合嘗試喔。(記者黎建忠)

 

【蘋果知識家】水療變運動 水中有氧夯

 

水中有氧運動是指運動者置身於水的特殊環境中,將舞蹈的基本動作如:走、跑、跳躍等動作,配上輕快或緩和的音樂,所進行針對改善體適能的運動,最早是從水療的概念開始,引進台灣已經有10幾年的歷史,最近才慢慢變化成為一種男女老少都可接受的熱門運動。

在台灣,想要從事水中有氧,還是需要找尋專門的教練指導,想要從事教學,得先通過國內台灣水適能協會(TAFA)的考試認證後,才可以開課教學,目前在國內各大運動中心都有開課。

 

【水中有氧 基礎3式】

 

動作1 水中跑步 強化心肺

假想自己在水中跑步,抬腿的膝蓋彎曲角度必須超過肚子,而手前後擺動的幅度必須超過身體。

water cardio8.jpg 

 

動作2 抱水撥水 訓練胸背

在水中採前弓後箭步,前腳彎曲需呈90度,同時雙手平舉及胸,接著手掌朝內、胸前抱水,再來手掌朝外面撥水,來回重複動作。

water cardio9.jpg 

 

動作3 緊實手臂 鍛鍊腹肌

雙手平舉與肩膀同高,接著單腳抬腿成90度,腳掌出力下壓,最後雙手繞至彎曲腳下,重複來回多次。

water cardio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