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中央日報,作者李漢揚,2013-9-17

 

smart shoe.jpg   

全民愛跑步,但過度或不正確跑步易導致受傷。台師大研發智慧鞋,可感測腳步判斷疲勞是否發生,並適時發生警訊提醒跑者。

 

台灣師範大學今天上午舉行學術成果發表會,運動科學研究所教授相子元率領的團隊研發出最新智慧鞋,透過加速規和陀螺儀兩項感測器,搭配藍芽裝置,可監測運動中的腳步變化,當發現腳部疲勞時,就會利用無線傳輸到智慧型裝置,提醒跑者調整姿勢或停止跑步。

現在路跑蔚為風尚,已成全民運動。相子元表示,適度運動對健康有益,但過度運動產生的疲勞會使動作改變,造成運動傷害;而身體加速度和活動量高度正相關,加速規正好可測量肢體加速度,陀螺儀則可偵測跑步時足部內旋的角速度,疲勞發生時,內旋角速度也會增加。

研究團隊利用加速規判斷動作強度和速度變化,監測活動量是否過大,陀螺儀用來偵測步態特徵,判斷跑者現在的動作,如跑步時足弓塌陷,可能造成受傷,當判斷運動量過大或疲勞發生時,感測器就會透過無線傳輸,讓智慧型裝置發出警訊,提醒跑者調整姿勢或停止跑步。

相子元表示,2009年研發出第一代智慧鞋,是透過有線傳輸,2011年第二代則是透過wifi傳輸,最新的第三代智慧鞋則是透過藍芽傳輸,而且感測器可塞在鞋中,希望未來有機會量產上市,除了專業運動員外,一般民眾也有機會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