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人民網,2013-9-19

 

“來點什麼主食?”“不吃主食了,減肥!”

這樣的對話,常在飯桌上出現。許多人為了減肥,寧肯多吃點菜也不吃主食,但這樣真的能減肥嗎?

我國一直提倡以谷類為主,米飯、饅頭、面條成了我們一天中腦力、體力活動所需要的大部分能量來源,其主要供能物質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葡萄糖。于是,有人就想到,既然碳水化合物是提供能量的主力,那每天少吃,甚至不吃,不就達到減肥目的了?

其實,能量過剩才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而在三大產能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中,脂肪比碳水化合物更易造成能量過剩,且葡萄糖是我們大腦唯一喜好的能量來源。

1克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質在體內可產生4千卡的能量,而同等重量的脂肪則會產生9千卡的熱量,是碳水化合物的2.2倍。可見,即便少吃一口飯,但若多吃了一口肉,也可能給身體帶來更多能量。而且,人們吃提供高脂肪的食物時,食欲很難得到滿足,往往會吃得更多,易造成能量過剩;但吃提供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食物時,則食欲很快就得到滿足,不再過多攝入。所以,每天以主食(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主的膳食模式,不僅不會導致肥胖,還會控制能量攝入。

精白米面是我們現在常選擇的主食,但營養學家更提倡的是粗細搭配。平時可將白米飯添些雜豆(紅豆、綠豆、蕓豆、豌豆等)、雜糧(糙米、大麥米、玉米碎、燕麥等)做飯做粥,熱量會比白米飯低許多,又增加了飽腹感。如果愛吃面,則可在精白面粉中加些玉米粉、黃豆粉、紫薯粉等。除了這些雜糧、雜豆類,在主食中增加一些薯類來替換掉一些主食也是不錯的方法,比如山藥、紫薯、紅薯、土豆、芋頭等。粗糧的營養豐富,它們保留了谷物中更多的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利于預防腸癌、便秘、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等疾病。研究證明,吃粗糧多的人,隨著年齡而發胖的危險比較小,而吃精白米精白面的人,發胖的風險非常大,而“三高”及心腦血管病往往與肥胖“結伴同行”。

不過要注意,也不要只吃粗糧,而放棄了細糧,粗細結合才是最好的。另外,脾胃虛弱的病人,還有消化不良的病人不宜多吃粗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