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蘋果日報,作者謝岱穎,2013-10-1

 

tri1.jpg       

跑步是所有運動項目的基礎,也是鐵人三項最重要的一部分。

 

鐵人三項乍聽之下是一項很困難、門檻很高的運動,但如果拆開來看,不管是跑步、自行車還是游泳,都是許多人熟悉的運動項目,一旦同時養成這3個項目的運動習慣,要挑戰鐵人三項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各行各業或各種年齡層都可以挑戰看看。

tri2.jpg 

 

松山運動中心副執行長羅威士說:「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跑步和騎車是從小都會做的事,對許多鐵人三項的初學者來說,真正比較需要去練的只有游泳,只要有心,利用下班或下課,以及假日,絕對有足夠時間來練習,跟著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暫時甩開比賽的包袱,既可以健身,又能夠提升生活品質。」

 

跑步最單純 自行車正夯

3個項目中,跑步應該是最單純的一項,大多數的人在家裡附近就可以進行,而自行車近年來也成為主流的休閒活動,對運動族群來說並不陌生,而能夠游泳的地點也不難找,以臺北市為例,12區都有運動中心,游泳池的入場費用都不高,對於養成運動習慣的人來說,要同時進行這3個項目並不困難。

松山運動中心為了能讓更多人來投入鐵人三項,願意一起參與的社會人士,只要支付游泳池與田徑場入場費各150元即可,還有包括台灣鐵人三項一哥謝昇諺在內的教練團來帶,不收任何教練費,對於有心參與鐵人三項的朋友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假日車友相揪到戶外騎自行車已經是台灣的全民運動。

tri3.jpg 

 

游泳是最舒服的運動項目之一,各大縣市都設有公立游泳池,收費不高。

tri4.jpg 

 

【學員心聲】

 

Ivy 34 設計部行銷人員

運動上癮 跑完步再上班

tri5.jpg 

我練了鐵人三項快1年了,以前就會游泳和騎車,跑步是這1年來才開始練,1012日才要參加正式的比賽,因為我想準備好了才參賽,所以之前參加了很多路跑活動。練了之後,對我的生活改變很多,每天一到下班時間就趕著把工作結束,急著來這裡練習,運動真得是會上癮的,像是一大早起床,就會先去跑步,再去上班。

 

季馬修(法國籍) 36 運動手錶設計師

清早游泳 一整天馬力夯

tri6.jpg      

 

我來台灣9年了,之前沒有運動習慣,大概是3年前跟一位朋友去看比賽,覺得很好玩,回來之後我就決定要加入,不過我現在這3項都覺得還不夠好,必須再多練習,才有能力去參加比賽。我最喜歡的是游泳,這是很舒服的運動,尤其是一早就游泳,一整天都會很有精神。

 

王皓正 28 消防隊員

強健體能 免疫力變更好

tri7.jpg 

 

我從小就愛運動,學生時代喜歡游泳和籃球,4年前開始接觸鐵人三項,因為我是消防員,體能需要特別加強,這項運動很適合我,而且又能認識一群朋友,很開心。我的三鐵成績大約2小時10分,比較強的項目應該是跑步,以前我12個月就感冒一次,玩鐵人三項之後大概12年才會感冒一次,免疫力真得比較好。

 

張復華 40 家庭主婦(前模特兒)

全新自己 將拼全程比賽

tri8.jpg 

 

我本來沒有運動的習慣,是跟我的小孩一起騎車之後才有興趣的,然後慢慢養成習慣。開始運動後,我覺得自己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是我以前沒有接觸到的,而且我本來也比較內向、害羞,比較不敢嘗試新的東西,但跟著一群朋友一起運動後,什麼都想試試,甚至想去滑雪,128日我就要去參加全程的鐵人三項比賽了。

 

【鐵人熱身操 請你跟我這樣做】

 

1 盡量讓膝蓋靠近胸部,讓臀部與大腿外側伸展開來,左右各做個20秒。

tri9.jpg 

 

2 將一手放置前腳掌旁,以舒適為原則,另一手向上延伸,轉動身體,讓背、腰部、手臂、前大腿、小腿肌肉伸展。

tri13.jpg       

 

3 大腿與臀部的肌力訓練,前腳彎曲,雙手撐在前腳膝蓋上,後腳打直,雙腳交互進行。

tri10.jpg 

 

4 胸口打開挺胸,注意臀部垂直往下,讓下半身肌肉與背部做一個好的伸展。

tri11.jpg 

 

【專家開講】

謝昇諺 鐵人三項國手

當成習慣 半鐵入門

tri12.jpg

對一般人來說,鐵人三項聽起來很困難、很遙遠,但其實不必想得那麼複雜,畢竟跑步、騎自行車和游泳對一般人來說,都是很平常運動項目,鐵人三項只是將這些結合在一起而已。其實一般人來練,不必特別去想比賽這種事,當做是一種生活習慣就可以,比如說有騎車習慣的人,可以在騎完後進行簡單輕鬆的跑步,既是舒緩,也是將這兩種運動結合在一起。如果有興趣比賽,鐵人三項有各種類型,像是距離較短的半鐵,甚至是3人接力進行,有很多種型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