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西安晚報,2013-10-16

 

近期秋幹氣燥,肛腸疾病進入高發期。記者在西安多家醫院的肛腸科門診瞭解到,前來就診的患者有增多跡象,有不少屬於舊病復發。專家提醒,高發人群一旦發現有不適症狀應及時就醫,以避免病情加重。

 

“宅一族”常被痔瘡盯上

“秋季是肛腸病的高發時節,近段時間,來醫院就診肛腸疾病的患者較前段時間明顯增多,痔瘡患者幾乎佔到了門診的九成。”西安451醫院肛腸科主任醫師徐忠強介紹,由於秋季空氣幹燥,不少人會出現口幹舌燥、大便幹結等秋燥症狀,而經常便秘是導致痔瘡發生和加重的主要原因。其次,一些市民應酬頗多、整天海吃海喝,飲食中肉類會明顯增多,蔬菜類食入較少,不少人會因此發生便秘,從而導致其他一係列肛腸疾病的發生或加重。再加之過度飲酒、生活不規律都會使血液循環不暢,機體免疫力下降,加上缺乏運動,腸蠕動減少,糞便下行遲緩,引起痔靜脈內壓力升高,靜脈抵抗力降低,這些給痔瘡等肛腸病的形成創造了“有利土壤”。

而久坐是引發痔瘡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常坐軟椅的人,會使肛門部位的血管向下壓迫的空間加大,患痔瘡的幾率也加大。肛腸疾病若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皮膚濕疹、貧血等症狀,女性痔瘡出血或發炎往往導致細菌大量繁殖,會引發各種婦科炎症及附件炎。

 

預防需改變生活方式

徐忠強提醒,若患者能提高健康意識,平時養成好習慣,發現身體異常時能及時檢查與調理、定期體檢,就能預防和防止肛腸疾病的發生與惡化。他表示,針對性檢查是排除肛腸疾病的最佳途徑,若患者出現多次便血,就應及早去醫院做腸道的相關檢查。在臨床上,最簡單易行的最常用的就是直腸指檢,可獲得不少直觀的資訊,但由於肛腸疾病種類繁多,很多疾病症狀相似,即使經驗豐富的醫生僅憑視診、指診也很難精確判斷。目前,醫院引進的韓國電子肛門鏡為診斷肛腸疾病提供了非常有效的手段。

此外,平時飲食調理也至關重要。盡量作息規律,減少應酬,可以適度加強有氧運動,避免久坐久立,最好坐45分鐘就起來活動5分鐘,動靜結合、勞逸結合,飲食均衡,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芹菜等高纖維的食物,少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飲酒,保持大便通暢。保持早、中、晚一日三餐基本定時定量,且用餐時間不能太長,也不能吃的太飽,這樣可減輕腸胃負擔,減少胃腸靜脈和痔靜脈的血管充盈度,從而預防肛腸疾病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