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元氣周報,作者楊欣潔,2013-10-22

 

羽球、籃球、棒球等競技型運動屬於需要爆發力的無氧運動,雖然可訓練肌肉瞬間爆發的力量,但也會產生較多的自由基,對身體造成負擔,應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此類的運動量。

一般而言,35歲以後骨骼會開始退化,建議盡量減少無氧運動的頻率,並增加有氧運動,例如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等。

為避免運動傷害,運動前後應做足暖身運動以及緩和運動。若以瑜伽當作運動後的收操,的確可幫助調整呼吸、加速廢物代謝;但做為運動前的暖身可能不太合適。

暖身運動應符合兩個原則,包含提高2度左右的體溫、增加肌肉伸展性,以瑜伽做為暖身運動,僅能幫助肌肉的伸展,無法有效提高體溫。

提高體溫的方法又可分為主動、被動增溫,主動增溫就是利用慢跑、原地向上跳等使體溫上升;而被動增溫則可利用穿長袖、較厚的衣物或是透過環境讓體溫升高。

另外,飲食應隨著運動量來調整,運動量較大的民眾,熱量、鈣質以及維生素會流失較多,應多補充蛋白質、富含維生素、高鈣的食物,像是乳品就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