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蘋果日報,2014-07-04

【本報訊】不少女士以節食、運動、加上減肥產品甚至各式偏方,只求盡快一瘦,以完美體態迎接盛夏。不過,有醫生兼體能訓練專家表示,港人減肥謬誤多,為快捷選擇節食,但減得快其實肥得更快;運動選擇亦錯誤百出,「死做爛做」帶氧運動,五勞七傷卻未見效果,建議欲減肥人士先了解靜態新陳代謝概念,以肌肉訓練配合帶氧運動,達至理想減磅效果。
記者:嚴敏慧

帶氧運動

本身是醫生的陳海聰,同時為美國肌肉及體能訓練協會肌肉及體能訓練檢定專家,經常為肥胖人士制訂體重管理計劃。
他表示,要減肥離不開控制飲食及勤做運動,但港人減肥大多想快,「以一磅脂肪等於3,500千卡熱量計,食少3,500千卡,一定易過做運動消耗3,500千卡」。不過,其經驗顯示,減磅越快的人,之後反彈速度越快,「食番多啲就會肥番」。

 

增靜態代謝方有效

陳海聰指,減肥必須配合運動,但選擇運動前,可先了解靜態新陳代謝概念。靜態新陳代謝為人靜態時所消耗的熱量,如果一個人的靜態代謝效率提升,人在不郁動時仍會消耗一定熱量,若靜態代謝效率下降,則顯示靜止時熱量未有效消耗。靜態新陳代謝高與低,與人體肌肉量多寡有關,肌肉量多的人,靜態代謝率亦較高。
「好多減肥人士只做帶氧運動,其實唔係好啱」。陳解釋,帶氧運動能夠減少體內脂肪,但同樣會減低肌肉量,只做帶氧運動的減肥人士,靜態代謝率會被降低,靜態時熱量消耗變慢,脂肪會越來越難減。
因此,進行帶氧運動時,應配合肌肉/阻力訓練,增加肌肉量才能達至理想的減磅效果,「即使提升唔到靜態代謝率,最少都要保持佢唔跌」。
他曾為一名重200磅的30歲女士制訂減肥計劃,她在求診前已持續每周跑步三至四次,經過五個月時間效果也不顯著,且有膝頭痛;陳建議她以快步行代替跑步,配合阻力運動提升靜止時熱量消耗,並要控制飲食。

 

過重者跑步傷膝

陳海聰指出,選擇帶氧運動要有技巧,「最多人選擇跑步減肥,但過重嘅人跑步其實會傷膝」;游泳也要留意,自由式為消耗熱量最多之泳式,膝部退化人士游蛙式可能傷膝,而游泳要持續半小時才有效果,「游一個塘就休息冇乜用」。

 

三招肌肉/阻力訓練

帶氧運動

帶氧運動

 

轉載:http://goo.gl/v2NFj9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