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謎米新聞,2015/6/22

謎米新聞版權,網路分享  

 

減肥平台期為什麼這麼令人討厭呢?其實理由很簡單,在這個時期無論減肥人士怎麼辛苦和努力,體重就好像被施魔法一樣,怎樣也減不下去,有時候甚至一不小心還會出現反彈的現象, 一般會在減肥數星期後出現,所以快速突破減肥平台期是所有減肥人士努力目標。今天我希望大家認識甚麼是減肥平台期,因為我也曾經歷過,而各位減肥人士可能會經歷或者正在經歷中。

 

先要簡單了解一下我們的身體。人體是個聰明的機器,之所以說聰明,是因為人體可以在不經過大腦控制下對身體發生的改變而進行自我調節。比如,上廁所時間長了,當下肢血液不流通了,下肢就會將麻木的信號發送至大腦,而這種麻木的感覺正是身體在提醒我們蹲的時間太長了。再如,長時間不吃東西,肚子就會咕咕叫而且胃部會有不舒服的感覺,這也是身體提醒我們該吃東西了。當然,除了一些我們可以輕易感覺到的「提醒」外,身體還有很多內部微調的方式,如血糖調節、血壓變化等。

 

所以,身體會根據目前情況在一定範圍內進行自我的調整,而這種調整就好像是程式輸入命令一樣給定了一個數值,只要超出數值範圍就是錯誤的並進行自動調整。

 

對於減肥平台期來說,就是身體的很多指標都超出了設定的數值範圍,這個時候身體開始進行自我調整的程序,利用各種「手段」將這些被改變的指標調正回來,所以就會出現體重停止下降,甚至反彈的現象。

 

在減肥過程中,當身體調定點指標被改變後,身體都會運用哪些方式進行自我調節呢?

 

大家可以想想自己有沒有出現過以下情況:

1. 是否在堅持運動了一段時間後,出現不想運動的感覺?(使身體產生更多的疲勞感)

2. 是否在堅持控制飲食一段時間後,出現了特別想吃高熱量食物的情況,比如油炸食品、蛋糕、甜品等等?(提高身體對能量的需求)

3. 是否在體重不再下降時總是有「不想動」、「放棄」的念頭產生?(使身體產生懶惰情緒)

4. 最後,在減肥開始數週後,你的體重開始沒有變化,並且維持了數週。

 

在身體內部,身體中的很多激素也在對這種被改變的狀態進行調整。所以,很多減肥者失敗都是在減肥平台期的時候。這個時期對於減肥者可以說是減肥歷程中最為關鍵的時階段﹗

 

按:標題為編者所定。

Francis Lam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ersonaltrainerfrancis

- See more at: http://news.memehk.com/posts/7816#sthash.Pc9Ed3Nx.dpuf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