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近年的飲食習慣改變,吸收過多飽和脂肪酸,影響細胞正常運作,因而引起三大退化性疾病:心血管病、癌病、糖尿病,科學家認為增加吸收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可以減少患上這些退化性疾病。好比說住在北極的愛斯基摩人少有機會吃到蔬菜水果,三餐盡是高脂、高蛋白的食物,卻很少罹患心血管疾病,原因是他們的主食為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的海魚。

調整身體的祕密天然武器,補充營養與腸道健康就靠御松田奇亞黑白籽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Paula Walker King博士22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訪問時指出,Omega-3對健康有極大益處,而Omega-3存在於鮭魚、蛋、亞麻仁等食物當中,她引用其它營養專家的說法,建議每日攝取至少1千亳克以上。

Omega-3是什麼?

它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個種類。Omega-3裡的EPA、DHA與ALA,影響人體健康甚大,因為細胞膜含越多的Omega-3,機能就越好。

但Omega-3卻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營養,需從食物中去攝取。對素食者而言,食物中亞麻籽就含有極豐富的Omega-3:一湯匙亞麻籽含有3800毫克的Omega-3,相當於魚肝油的10倍,也沒有腥味、高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的壞處。

人體每日需要500毫克的Omega-3。營養師表示,最好的方法是,在日常飲食中攝取Omega-3。通常,每星期吃2次以上的深海魚或青背魚,如鮪魚、鮭魚、鯖魚、沙丁魚或秋刀魚等等,就可獲取充分的Omega-3。

生活忙碌的人,孕婦或膽固醇過高者,特別需要攝取Omega-3,服用魚油膠囊是較簡便的方案。不過,現今海洋污染問題日趨嚴重。需避免吃到含有汞等沉積的重金屬,因此選購魚油時要更嚴謹些,大型藥廠出品的魚油因製程嚴謹,去除重金屬較徹底。

而想要有效吸收Omega-3的養份又不想吃魚或魚油,可透過亞麻仁油來攝取。亞麻仁油遇熱易變質,最好是冷淋在沙拉上,也有人直接每天一早喝一湯匙的亞麻仁油。若無法接受這樣的飲食方式,目前國內已有廠商推出含有亞麻仁油的烹調油,消費者可放心加入烹調美食又同時能完整吸收到Omega-3。由於各品牌含的亞麻仁油比例有高有低,選購含量高者,才能有效吸收到足夠的Omega-3。

Omega-3的好處多多,除了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血壓,減少血脂含量,還可讓愛美的女性肌膚有彈性、減肥、甚至還能改善女性經前綜合症。綜合專家說法,以下再列出它常見的十大益處,對工作壓力大與少動的上班族而言,幫助不少:

1.提升抗壓力

Omega-3可減少身體受壓力時所產生的有害生化學物質的影響,穩定情緒,保持平靜心態,減少憂鬱症及失眠症。

2.減輕過敏反應

Omega-3有助減輕過敏反應,但由於整個身體要重新組織,要將過敏徹底消除需一段較長時間,更要全面性的營養輔助。

3.改善關節炎

實驗證明,Omega-3對治療及防止關節炎有極大作用。六成風濕關節炎患者接受Omega-3和6的脂肪酸治療後,可以完全停止食用非類固醇的抗炎藥物,而另外有20%則可次將非類固醇抗炎藥物減半。

4.改善器官組織發炎

Omega-3對預防器官組織發炎有很大幫助,其中包括腦膜炎、腱炎、扁桃腺炎、胃炎、迴腸炎、結腸炎、動脈炎、靜脈炎、攝護腺炎、腎臟炎、脾臟炎、肝炎、胰臟炎、耳炎等,還有癬及瘡。

5.改善滯水症

幫助腎臟排除鈉和水份。滯水症通常出現在腳踝腫脹、某種情形的過重、經前綜合症、後期癌症和心臟血管症等。

6.改善腎功能

Omega-3調整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促進肝、胰及脾臟分泌,令身體代謝運作正常。

7.改善便秘

改善腸臟功能,增加吸收能力,增加腸的蠕動能力使排便正常,減少便秘。

8.促進細胞健康

改善細胞膜的水份和彈性,增加細胞呼吸和營養交換功能,並加強身體細胞修補及癒合能力,使細胞健康,減低癌病機會。

9.促進腦筋靈活

增加腦部傳遞介質(Neurotransmitter),加強腦部活動功能,令腦部運作更有效,學習思考能力更佳。

10.精力充沛

平衡及改善身體血糖量,令你更有活力。也能增加肌肉的持久力,更可令運動後疲勞肌肉更快復元。

arrow
arrow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