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過後,各地氣溫節節攀升。烈日當空照,這讓酷愛鍛鍊的人有些吃不消戶外運動。於是,不少人將運動場所轉移到室內。

在室內運動中,很多人都願意選擇跑步機,它簡單、方便、易操作,運動效果也不錯。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體育係講師、民族傳統體育專業碩士王保勇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跑步機可以控制速度和方式,如選擇爬坡式或變速等,讓跑步更富樂趣。跑步機自身有緩衝裝置,相較于在自然環境下跑步,對膝關節的損傷要小。

但需要注意的是,室內的空氣清新度、含氧量肯定不如室外。記者了解到,如今不少健身館都設在地下或半地下,採用中央空調,若清洗不到位,就可能造成細菌滋生。“在自然環境中運動,你覺得呼吸通暢,這是因為氧氣充盈。而在室內,若許多人同時運動,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不斷升高,尤其是夏天,加上空調運轉排出廢氣,就可能讓人覺得頭暈腦脹。”王保勇說。

 “夏天炎熱,但是採取正確的運動方式、注意個人身體變化,一樣可以在戶外鍛鍊。”王保勇說。

比如,夏季可以在戶外慢跑。運動時,應該避開馬路,防止吸入汽車尾氣。其次,要挑對運動時間,如吃過晚飯後休息一個小時,再上小區的綠化帶或鄰近公園跑一會兒,速度不要快,20分鐘左右即可。再次,應穿吸汗、透氣的運動服。此外,平素膝關節就不好的人,要避免在硬地或柏油路上跑步,可以選擇快步走。

 

節錄自生命時報,作者徐李燕,2010/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