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改善乾癬,可能先要減肥。長庚醫院今天發表研究指出,體重愈重的乾癬病患,病情愈嚴重,有的病患接受減肥手術控制體重之後,乾癬面積少一半,連藥物療效也提高。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張雅菁、楊志勛今天解釋,脂肪組織會誘發過多的發炎性物質分泌,這些發炎性物質都和乾癬的形成有重要的關聯。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研究399名乾癬病患後發現,56%患者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高於24,屬於體重過重或肥胖,高於一般人的過重與肥胖比率,此現象在男性病患身上更明顯。

長庚團隊進一步分析,過重男性患者有嚴重乾癬的風險,是正常BMI者的1.84倍,中重度肥胖者有嚴重乾癬的風險,為正常BMI者的3.29倍。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月的歐洲皮膚科醫學會網路期刊。

黃毓惠指出,台灣約有10萬名乾癬病患,乾癬不只是單純的皮膚病,更是與基因相關的發炎性皮膚病,也和代謝性症候群有相關,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關節炎的風險,都較一般人還要高,乾癬患者若能控制體重,對改善乾癬及控制代謝疾病都有好處。

 

節錄自中央社,作者陳清芳,2010/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