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季重臨,《跑步人誌》今季增設「博士講堂」,由香港大學運動及潛能發展研究所博士陳國璋(Anson)講解正確的訓練方法。暑假過後要重投訓練絕非易事,Anson便教大家在賽季的準備期,以「內而外、短而長」的標準,跑步之餘亦以「Core 5招」練好核心肌群,透過靜止收縮的動作加強背、腹和大腿等核心肌肉,減低在漫長跑季受傷的機會。

整個跑季可分為準備期、強化期、調節期和調整期4個階段。經歷暑假後的準備期,在首3至5周、每周4課的訓練周期裏,每周宜花兩天跑步,另外兩天到健身室鍛煉,特別是腹肌和背肌的核心肌群,亦要注重股部和大腿,切記跑步絕非只靠一雙腿,而是全身的運動。

Anson解釋:「練好核心肌群,提升身體質素能減輕受傷機會。優質的肌肉亦可幫助控制重心移動,跑步時亦避免其他部位『分薄』能量支出,跑得更具效率。」鍛煉核心肌肉的「Core 5招」全是靜止收縮的動作,避免身體因在季前尚未熱身,增加關節受傷機會。除了腹、背等位置,亦着重加強髖關節和大腿內側肌肉,因為跑步時正由髖關節的大肌肉開始發力,內腿內側肌肉則是輔助角色,穩定跑步落腳時的方向。初練「Core 5招」每個動作維持15秒,熟習後才遞增至30秒、1分鐘。

 

可多練單車機划艇機

經過第1周的熱身,具備經驗的跑手可逐漸開始間歇跑和均速跑。以佔大多數的10公里跑手來說,Anson建議第2周可加入一課5至8個100米的間歇跑;第3周則來一次3至5公里的均速跑,用最大心跳率(220減年歲)的85%完成;其間亦可利用單車機和划艇機作交叉訓練(cross training),第6周後才針對比賽練跑。Anson補充:「5周過後,亦要以『10% rule』增加訓練,例如一個月4周,頭3周提升訓練量後,第4周便把強度下調10%,讓身體有高低起伏的調節。」

 

節錄自明報,作者陳國璋博士,201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