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原用於體育科研的功率自行車已變身功能越來越多、樣子越來越時尚的健身車,走入了尋常百姓家。

健身車看著簡單,但要真正達到運動效果,需要掌握一些方法:

首先要調節合適的車座高度。要領是:蹬到最低處時,膝關節不要完全伸直;蹬至最高處時,膝關節不要屈曲小於90度。

 

針對不同的人群,根據鍛煉的目的不同,有不同的騎車鍛煉方法:

以減肥為目的的運動者,可以做有氧運動騎車法。即調整阻力負荷到不感到吃力,騎車超過30分鐘,40分鐘左右最適宜,心率達到100—110次/分即可。此運動強度為中等運動強度,且30分鐘以上才能使脂肪分解,為運動供能。這種運動也是一種提高心肺功能的好方法。

以強壯肌肉為目的的運動者,可選擇大強度、短時間騎車。選擇不費勁的阻力,先慢速熱身騎車5分鐘,然後盡可能地高速騎車5分鐘左右,心率達到170—180次/分,再逐漸減速騎車5—10分鐘,使心率恢復到100次/分以內。如此為一組,可以連做幾組,組間安排3—5分鐘的休息。或者先把阻力負荷調大,再逐步降低負荷,使心率逐漸恢復。這種方法對於下肢肌肉具有強烈的刺激,適用於年輕人。

對於老年人或膝關節有傷病的人,要量力而行。老年人可以選擇較低的阻力,騎車時要感到輕松隨意,呼吸自如,不可憋氣,以免增加心臟負擔,但是也要達到一定的強度。我們常用心率達到“170—年齡”的方法來進行運動強度控制。60歲的老人,鍛煉時心率最高要達到110次/分才能顯現效果。騎車時可以快慢交替,而且要有慢速的熱身和結束前的整理過程,鍛煉時間長短可以自己掌握。

 

節錄自美南新聞,2010/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