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5點多的鬧鐘, 如何形容? 我家大人就是一個「恨」字, 一定要鬧鐘嗎?

經過了快1年, 就算沒有鬧鐘, 沒6點我也會醒來的, 畢竟生理時鐘已經習慣了。

其實, 我是個很重睡眠的人, 之前工作壓力大, 常常半夜1、2點才睡, 要我早起真是要我的命, 每次出差要早起就讓我痛苦不堪, 曾幾何時, 居然每天一大早起床跑步去, 甚麼力量讓我改變, 匪夷所思。

因為工作的關係, 要經常出差上海,上海這種鳥地方, 夏天比臺北還熱,冬天也比臺北冷很多, 我記得去年8月連續幾天的高熱,清晨都己經飆到34度以上, 我還是照樣去跑, 每天都從頭濕到腳, 好像淋了大雨似的,跑鞋三天就要洗一次, 不然就會很有味道, 雖然很熱很難跑, 我就當作是熱訓, 沒想到效果很好, 從那段時間後, 我就不是很怕熱了。

上海今年的冬天更是特別的冷, 光走在路上就受不了了, 還說跑步呢? 但是,除了不想中斷訓練之外, 也是想 沒有跑跑看, 怎知道會有多難受呢? 所以,這幾天清晨動不動就是零下2度或0度, 更激起我跑步的慾望, 不管多冷, 就是要體會一下, 跑的感覺是甚麼? 我的耐冷能力在哪裡..

如果真的要我說 最難受的是甚麼? 前3公里確實感覺很冷,每吸一口冰冷空氣,就覺得呼吸特別困難, 跑得過程真的還好, 除了手很受不了的冰冷感之外, 內心是愉悅的(跑步可以分泌快樂腦啡因), 最後跑完最難受的是洗澡, 電熱式的熱水器無法無限供應, 所以要保握水量, 不能隨意的沖熱與泡澡。

 

這種惡劣天候跑步的保暖很重要, 我的裝備如下,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 頭套: 最好是毛線帽, 2~3天換洗一次即可, 頭部保暖很重要。

* 衣服: 最裡面穿一件緊身衣,中間穿一件短袖的排汗衫,最外面增加一件薄運動外套(可擋風擋雨), 5度以下時, 跑時外套不要脫下來, 容易失溫。

  中間那件短袖真的有差, 我會在裡層肚子的地方貼上暖暖包(可貼式), 會讓整個身體暖起來。(P.S.暖暖包不可以貼在緊身衣上,會慢性燙傷)

* 褲子: 穿上緊身長褲即可, 我穿的是五分褲而已, 因為我的腳不會怕冷。(最好要穿一件薄內褲,上次媒體有報導過,保暖又不會造成困擾)

* 襪子: 選擇馬拉松的厚襪, 平常大都是很短的, 可以選稍為長一點的襪子,來彌補因為五分褲或短褲的包覆性不夠。

* 手套: 這很重要,為了操作手錶,所以我用薄手套(尼龍那種),但也受不了手的冰冷感,後來就使用兩個小的暖暖包放在手心上,只要手不冷,我就會覺得  全身暖活。

* 其他方面:

暖身注意: 天冷之下, 四肢很緊繃, 出發前一定要熱身5~10分鐘, 冒然出門就跑是不智的行為, 因為沒有熱身會讓你一開始就想衝,很容意受傷的,而且會讓你一開始就覺得冷得受不了。

水分補充:因為酷冷之下,汗線不發達,我跑20K之內都可以不用補水,出發前喝300~400cc即可。

過程需排尿: 因為汗水排不掉,但是心臟的負荷還是存在,因此水分的排泄就會加速,幾乎1個小時要排尿一次, 身體機能完全改變.

補給後再出發:酷冷天候,一定要吃點熱食再出門,除了增加熱量之外,也讓身體有暖活感.

結束時補水: 要補舒跑或水都可以, 但要使用溫熱水,這樣會讓身體感覺好一點.

看來,我的跑步熱情是處於巔峰狀態, 但無法永遠保持, 只能記住這一段時間的熱情, 好讓我以後可以回憶這段, 當然我也希望這份熱情能持續維持。

 

節錄自愛上馬拉松部落格,201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