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懷孕期間體重增長是為正常現象,但若增重過多會對自身和胎兒不利。美國芝加哥西北紀念醫院(Northwestern Memorial Hospital)做了一個幫助孕婦保持合理體重增長的專案,旨在研究孩子肥胖症和孕婦超重之間的關係。

醫護人員隔周教導孕婦如何進行合理營養搭配、緩解壓力、如何鍛煉,並且記錄她們每天的食譜和活動強度。參加專案的孕婦體重大都在136至180公斤間,已經過於肥胖,因此醫護人員將幫助她們把孕期體重增長控制在7公斤內。

23歲的埃列娜身高170釐米,體重卻90公斤。她11月懷孕,1月份體重已增加7公斤。但是由於“一定要多吃,這樣孩子才會白白胖胖”的錯誤觀念,醫生說她還會在未來至少增加18公斤。但由於參加了這個專案,產科醫師會幫助她把增重控制在7公斤以內。

研究結果表明,妊娠期體重過度增加會加大孕婦併發症風險,同時增加孩子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幾率。

一直以來的現像是母親超重,孩子往往也超重,多數研究人員把原因歸咎於後天母親不健康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影響孩子。但動物研究表明,胚胎發育環境會影響胎兒基因。此次研究也表明,肥胖孕婦的小孩出生時就決定了他們患肥胖症的幾率比其他孩子大。

 

節錄自醫藥日報,2010-1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