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季酷熱難當,大多數人都選在宅在家裏。健美一族該如何利用室內有限空間進行健身運動呢?8月17日,澳洲普拉提資深訓練導師、寶迪沃減肥訓練營導師穆歌 做客新浪健康養生壇,為大家講解如何在室內塑造完美身材。健身球你會用嗎?啞鈴使用有哪些技巧?普拉提真的可以減肥增高嗎?簡單的幾個動作就能緩解頸部、 背部疼痛?答疑解惑敬請收看本期養生壇。以下為節目實錄:

本期嘉賓:普拉提資深訓練導師、寶迪沃減肥訓練營導師穆歌

主持人:親愛的新浪網友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我們新浪健康養生壇節目。我相信每位網友都想擁有非常健康、苗條的好身材,今天我們特別清到一位嘉賓,專門幫我們塑造完美好身材。他就是來自澳洲普拉提資深訓練導師、寶迪沃減肥訓練營導師穆歌,穆老師你好!

穆歌: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穆歌。

主持人:穆老師給我們介紹一下普拉提這個運動,普拉提是東方和西方結合在一起,西方注重肌肉感,東方注重氣息。

穆歌:普拉提是東西方的結合,是西方肌肉訓練和東方氣息訓練的結合。普拉提起源很早,1916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就已經有了這項運動,這項運動是約瑟夫普拉提先生創始的,這項運動最開始是為囚犯和士兵做康復訓練的。正式成立普拉提這項運動之後,主要是提供人體的康復性訓練,比如說現在你受傷了,或者說我現在做完手術了需要一定的康復訓練,普拉提是一項非常好的運動。

主持人:適合普通人嗎?

穆歌:一樣適合普通人,普拉提對人群沒有限制沒有要求,身高、年齡、體重都沒有要求。

主持人:場地呢?

穆歌:沒有很高的要求,你家的陽台、臥室、客廳都可以,只要是身高這麼長的地方就可以了。

主持人:沒有必要專門到館裡練了,除非你想要那個氣氛是吧?

穆歌:普拉提館裡相對來講它的音樂、氛圍、裝修給你的感覺會不一樣,但是如果你沒有時間去的話,在家裏練也是一樣的。

主持人:您自身也是練普拉提,您練了多久?

穆歌:6年。

主持人:您覺得您練的普拉提之後有一些什麼變化?

穆歌:普拉提強調的是核心部位訓練,它的主要思想是核心部位訓練,咱們人體的整個中樞軀幹是屬於咱們非常重要的位置,也就是說咱們整個的核心部位。

主持人:腹部?

穆歌:對,腹部到腰椎,如果一個人腰疼或者是腰不好就很麻煩了,所以這個地方要經常訓練、保養、保護的。普拉提在做任何動作的前提下有一個要求,就是要保證核心部位還有中樞軀幹的中立位。可能咱們在做有些動作的時候身體會有很大的彎曲角度,給大家做一個示範,比如說做一個動作的時候,比如說做一個向下深蹲的動作,有的人身體會往前趴很多,或者很多女孩子覺得自己屁股很翹會故意翹起來,這樣腰椎彎曲就會很大,過分的腰椎彎曲會造成損傷。普拉提訓練強調中立位,就是不管你做什麼動作你的脊柱要保證正常的生理彎曲,如果想保證正常的生理彎曲,就要調動你整個核心部位內部的肌肉群。這些肌肉當它調動起來之後,你可以想想它的運動能力,它保護咱們內臟器官的能力就會增強。

主持人:說白了就是這些肌肉通過普拉提的運動之後有一個防護的能力,不會像有些人彎一下腰把腰給閃了?

 

普拉提功效盤點

穆歌:對,做完普拉提之後會對日常生活起到很多的保障,比如說你撿一個東西彎腰,如果你背部肌肉、腹部肌肉不是很強的話,起來可能就會閃到。但是如果你經常做普拉提訓練的話,你內在的肌肉很強、很穩定,可以幫助你協調整個四肢的動作,這樣的話你受傷的幾率很小,所以這項運動現在非常風靡。

主持人:是全身運動嗎?

穆歌:是的。

主持人:一般需要訓練多長時間呢?

穆歌:普拉提按照一個課來算的話,可能今天一天一個課時需要半個小時到40分鐘,如果你有一定訓練基礎的話,一個小時以內就可以。

主持人:說心裏話不知道你的  學員有沒有這樣,我要是做運動是非常功利的,我做了這個運動對我有什麼改善是不是我小腹就平了,腿就纖細了,會這樣嗎?

穆歌:普拉提訓練在減肥當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因為減肥需要通過一些有氧訓練進行的,普拉提屬於靜態的肌肉伸展性的訓練,這些訓練需要有配合,也就是說有氧訓練和普拉提訓練相結合減肥效果更好。因為咱們減肥的時候更明顯的是看到脂肪的下降,但是脂肪下降的同時會帶來很多的危害。脂肪下降的時候體內一些寶貴的肌肉會流失掉,這個時候你的肌肉強度,還有功能性就會降低,你是瘦了而且身體很脆弱。

主持人:而且肉皮很松。

穆歌:對。普拉提強調脊柱的排列,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一個小竅門,就是晚上睡覺之前和早上起床之後兩個時間段的身高是不一樣的。

主持人:早上起來會高一點?

穆歌:咱們人體的脊椎中間會有椎間盤,你一天工作和勞累當中椎間盤會被擠壓變薄,你的身高就會變低,但是這個變化很小的,可能幾毫米。當你平躺在床上的時候脊柱處於平行的位置,你的椎間盤就沒有再受擠壓了,就會拉開。咱們的椎間盤是屬於自然生長的,晚上睡覺屬於咱們吸收營養的時候,這個時候椎間盤會自然增厚,為第二天工作做准備。普拉提做訓練的時候為什麼強調骨骼、脊柱排列,當這些排列好了之後就不會給椎間盤擠壓,就會增長。咱們做普拉提動作的時候要保持一個合理的位置,當排列好之後跟咱們躺在床上睡覺一個道理,再做任何運動椎間盤是不受任何壓迫的。咱們從頸椎開始胸椎、腰椎,你頸椎、胸椎、腰椎旁邊每一塊肌肉都會增強,而且會合理的保護你的腰椎。

主持人:而且這個狀態經過訓練可以保持住。

穆歌:對,你行走、坐的時候都是這樣的。

主持人:有沒有簡單易行的,我們坐在座位上可以做的動作,可以保護頸椎、腰椎。

穆歌:有的,我現在也坐辦公室,所以現在很多白領、伏案人員最大的問題是圓肩、駝背、頸前驅,所有動作造成你站起來之後身體是駝背的。這個時候有一個非常簡單的動作,大家把肩打開,下顎收回來,背部挺直,收腹。

主持人:這樣好累。

穆歌:因為我讓你打開的地方肌肉很弱。

主持人:這樣很舒服。

穆歌:我不是說一天8個小時你都這樣工作,但是最起碼你要堅持4個小時,你可以一個小時這樣工作,然後你可以稍微放鬆一下,然後過一個小時之後再打開,一個星期可以這樣。第二個星期你要加到1個半小時這樣,慢慢形成習慣。

主持人:難就難在不習慣,堅持不下來。

穆歌:其實這個我覺得比較簡單。還有一個動作,比如說咱們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可以把手放在頭後,同樣剛才的動作,坐直,收緊下顎,肩膀打開,手臂向後,然後把肘關節慢慢向後擴張,這個是把胸小肌肌肉拉開,因為咱們圓肩的原因就是胸小肌肌肉過緊,這個動作是把胸小肌肌肉拉開,還有是緩解後面肩膀位置的肌肉。這樣可以緩解經常坐辦公室腰酸背痛的癥狀,但是這只是一個開始,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不是說天天這麼坐著就能坐好,這是一個基本的坐姿。

主持人:練普拉提會不會很難呢?

穆歌:普拉提不是很難,普拉提注重三點,一個是呼吸,一個是伸展,還有一個是控制,這是普拉提裏面的一些精髓。呼吸,很多白領會坐瑜珈。

主持人:呼吸我覺得不用練,因為平時都呼吸。

 

節錄自北京新浪網,2011-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