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的節食減肥者都品嘗過餓到恨不得吧唧吧唧把自己的手吞下去的滋味。看來,他們的大腦想必也很有同感。美國研究人員近日發現,在缺乏足夠養料的時候,餓扁了的腦細胞們實際上是靠著“同類相食”硬扛下去的。

腦細胞的自相殘殺會刺激人的食欲,這可以幫助解釋爲什麽有那麼多的節食計畫最終都以報復性的暴飲暴食告終,因為節食者的大腦一直在偷偷地和他們對著幹。

美國研究人員研究的這種現象叫做細胞的“自噬(autophagy)”,在得不到外來食物的時候,細胞們會開始把自身內部隨時間而累積起來的細胞碎片風捲殘雲般“打掃”乾淨。

紐約亞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進行的實驗表明,缺乏食物會促使在控制食欲方面起著重要作用的腦細胞自噬,以便保持能量水準持續上升。這種行為會使得人體開始製造脂肪酸(fatty acid),這種物質會讓大腦的飢餓感變得更加強烈。然後我們就又能看到三天前發誓要忍饑挨餓的姑娘們一溜小跑打開冰箱翻出大包餅乾開始往嘴裡狂塞。

實驗結論報告刊登在《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日報上。研究人員相信,這一系列的腦部應激過程都是從飢餓感開始的,當人體的脂肪儲量突然急劇下降時,大腦就會將之解讀為食物不足的警報,並開始吞食它自己的細胞。

不過,該日報刊載的另一條消息給絕望的節食者們帶來了光明。同樣位於紐約的葉史瓦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已經成功地在節食老鼠的身上停止了這種化學反應。這就使得節食的小老鼠們能夠一直保持纖細窈窕的美好身材,相信這一發現也將有助於超重的人減肥。

研究領導人辛格博士(Rajat Singh)表示:“當今世界到處充斥著廉價的高熱量食品,針對大腦自噬應激過程的治療可以幫助你減輕飢餓感,燃燒更多脂肪,這是一個讓攝入熱量與身體所需保持平衡的好方法。”

 

節錄自澳洲日報,2011-0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