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jpg   

陳小姐當天就是做瑜珈的貓式,腰部彎曲、臀部俏起,下巴胸口都貼在地面,還有這個動作,平躺在地板,雙腳併攏抬起45度,回到家還沒發覺異狀,一覺醒來竟然不能走路。患者陳小姐:「我沒辦法走路,只能躺在那邊讓它痛,我心裡真的還蠻害怕的,在想說會不會癱瘓?」

陳小姐說,半夜就已經痛到睡不著了,之後發現自己沒辦法走路,當場嚇哭了,之後坐著輪椅到醫院,檢查發現第4和第5節脊間盤嚴重突出,陳小姐才剛接觸瑜珈1個多月,上過3-4堂課,她說自己曾經閃到腰,做瑜珈時也特別小心,卻還是受傷了。醫師:「脊椎不好的人,本身就好像輪胎破掉一個洞,輪胎破洞如果做比較劇烈運動,脊椎受力會更大。」

幸好經過微創內視鏡手術,切除破碎的組織,陳小姐的病情好轉,已經可以正常走路。醫師提醒,一般人可以側彎90度直角,如果腰部或脊椎受過傷,就只能側彎大約45度,才不會太過劇烈,另外,腰部經常性酸痛的人,做瑜珈或其他運動時,就不能太激烈。瑜珈老師:「依照這小姐的狀況,會先建議她和緩的開始,比如先做地板動作,躺下來讓身體脊椎往後壓,先放鬆。」

專業的瑜珈老師認為,瑜珈運動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腰部受傷的人,只要經過正常暖身、和緩的瑜珈動作,都不至於會受傷。

 

節錄自TVBS,2011/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