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ga.jpg   

看到這樣的造型,你是否會認為這是在表演雜技?錯了,他們在練瑜伽,這便是目前風靡美國各大健身中心的最新潮流——反重力瑜伽。昨日,有位讀者給本報來電,詢問杭城有沒有這樣的教練?自己能否在家裏也這麼玩?

 

小眾化的反重力瑜伽

 

就像在吊床上玩雜技

“我是從網上看到這項反重力瑜伽的,一方面是覺得新鮮,另一方面是比較適合我。”這位讀者叫白瑉,她告訴説,自己是位瑜伽愛好者,但因為手腕上有傷,很多動作都做不了,“玩這個,可能很多動作都能完成”。

記者從網上瞭解到,反重力瑜伽與傳統瑜伽不同,它借助從屋頂吊下的絲質吊床,讓練習者完成所有動作。不過它和平常那些瑜伽一樣,同樣能帶來精神安寧。

這項運動的創編者是美國人克裏斯托弗哈裏森。哈裏森現年50歲,曾是世界級體操運動員,後成為職業舞蹈家。他因長期在世界各地表演,身上多處帶傷,發現傷口癒合與積極心態密不可分,瑜伽恰好有助舒緩心情。1996年,哈裏森到印度靜修期間受啟發,創編反重力瑜伽技巧,成為他休養身心、延展藝術生涯的良方。目前,反重力瑜伽已逐漸成為公眾健身方式之一,在歐洲掀起熱潮,愛爾蘭和義大利已有特許授課機構,類似課程也出現在英國。

練習反重力瑜伽需借助特殊器具。這種器具名為“反重力吊床”,由一種絲質纖維製成,兩端與室內天花板懸垂而下的鎖鏈相連,距地面不到1米。吊床打開時形似鞦韆或吊架,閉合時又如豆莢,供練習者冥神靜思。整個吊床承重超過900千克。

“我沒有這樣的器材,但家裏有比較合適的條件。”白瑉的家在城西,樓上有個閣樓,“閣樓裏有根很粗的梁,我只要在上面掛一條比較牢固的、長短適宜的布環就可以練習了,就是希望能有人教教我動作。”


yoga1.jpg

難度系數高

“像這類借助外力來進行的瑜伽,我們稱其為輔助瑜伽。” 就最近流行於歐美的反重力瑜伽,記者採訪了杭州阿南達瑜伽館的創辦人於冬麗。從2000年接觸瑜伽到2006年開始教授瑜伽至今,於冬麗先後去過瑜伽的發源地印度以及瑜伽發展較完善的美國和澳大利亞學習專業的相關課程。

“輔助瑜伽的道具是多種多樣的,比如凳子、球,還有我們場館的壁掛繩等都是輔助的道具,反重力瑜伽可以説是比較特殊的一種,和一般的瑜伽相比,有許多特殊的功效。”

於冬麗告訴説,簡單理解反重力, 就是頭和心臟倒置。這樣倒置之後,心臟的壓力就會減弱。心臟從人出生開始就一直在動,就像水泵一樣,通過跳動把血液和血液承載的養分供到全身。而大腦的活動,也是和心臟和血液供氧量有關。人體倒置之後,心臟在一定程度上就得到瞭解壓。“另外,長期進行反重力的瑜伽訓練,對人的腰、背、肩和頸部都有幫助。”

“不過,像這種借力於絲帶吊床懸掛式的反重力瑜伽,完成起來難度系數相當高,通常必須是有相當豐富瑜伽或者體操舞蹈經驗的人、並且在教練的指導下才可以嘗試,因此不建議獨自在家裏練習。”於冬麗做了一個形象的比喻,“這類瑜伽就像煙花一樣,很燦爛,視覺效果很漂亮、很新穎,但是對於普通人危險系數比較大,因為它要求練習者對自己的身體重心掌握較好。

 

節錄錢江晚報,2011-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