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瑜伽是從西方國家傳進來的,所以融合了很多西方的東西;大陸的瑜伽則是偏向印度比較傳統的哈達瑜伽。我則是融合了台灣與大陸之所長,」台籍瑜伽教練林庭佑(英文名Apple)已經在廈門教瑜伽超過7年。

當下,源自印度的瑜伽風靡全世界。廈門在近幾年悄然掀起「瑜伽熱」,不但各大小健身館都有教練瑜伽的專案,且女性儼然也將練瑜伽視為一種風尚。

瑜伽同中國傳統的氣功一樣源遠流長,在許多人看來,它似乎充滿神秘色彩。然而,台籍瑜伽教練林庭佑老師卻告訴大家:從9歲到99歲,都很適合修習瑜伽,而且「只要心到位」,隨時隨地都可以練。

 

受益瑜伽台商太太變教練

已經練瑜伽20年的林庭佑,在大陸專職教練瑜伽也已有7、8年時間。她的觀念是「讓瑜伽透明化,讓所有人輕而易舉就能練」。記者日前特地拜訪了林庭佑,讓我們跟隨著她的講解,一起來揭開瑜伽的神秘面紗吧!

記者來到位於湖濱北路的健身俱樂部,早上接近中午,碰巧是林庭佑的授課時間。只見柔和的音樂中,教練的語調也是舒緩的,偌大的教室中數十位女子按照教練的指引,在坐墊上練習各種瑜伽動作……寬敞明亮的教室裡,參加的女學員從年輕到年長的都有,完全沈浸在一派祥和平靜中。

 

當中的教習者,就是從2003年起就在廈門教習瑜伽的林庭佑。

也許是常年練瑜伽的緣故,林庭佑身材苗條,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年輕得多。她是台中人, 1997年便已隨台商丈夫來到大陸。

「瑜伽在台灣很早就開始盛行。我自己本身就是瑜伽的受益者,瑜伽對我的影響非常大。」林庭佑笑著介紹,在台灣的時候,她既是一名鋼琴老師,同時還是一名財務會計,「兩份工作的壓力非常大,當時我的身體幾乎都要被壓垮了,健康狀況很差。」後來,她接觸到瑜伽並開始練,結果她的狀況得到徹底改觀,「心態改變了,身體也漸漸變好了。」

來到廈門後,林庭佑還保持著練瑜伽的習慣。「我一直很想把這麼好的東西分享給大家。而當時在這邊,很多人還不知道瑜伽這個東西。」到了2003年,碰巧有朋友開健身館,林庭佑便到朋友的健身館開課教練瑜伽。

 

獨特教習集大陸台灣所長

「廈門像我這樣全心教學瑜伽的台灣教練幾乎沒有。」林庭佑可是取得了美國有氧體適能協會(AFAA)墊上核心訓練的教練資格。

林庭佑在台灣學習傳統的哈達瑜伽,後又去學習了體適能瑜伽。「一開始其實我只是為了個人的修習。」林庭佑表示,為了在大陸教導別人,她才又專程去學習,取得教練資格。她的教學風格是著重內外兼修的雙修瑜伽,課程編排把瑜伽體式由簡到難漸進式地融入,對學員總是仔細地講解,「教大家學習聽從身體的聲音,讓身體在舒服的狀態下,進入深度的練習,達到享受身體、享受瑜伽。」

 

內外兼修隨時隨地都可練

「台灣的瑜伽是從西方國家傳進來的,所以融合了很多西方的東西;大陸的瑜伽則是偏向印度比較傳統的哈達瑜伽。我則是融合了台灣與大陸之所長。」 林庭佑發現,太極氣功其實與瑜伽有異曲同工之妙,於是自創了將哈達瑜伽與太極氣功結合的瑜伽動作,形成了獨特的教習風格。不是非得到健身房才可以練瑜伽,而是只要從教練那裡學會了瑜伽動作,24小時隨時隨地都可以練,這就是林庭佑對瑜伽的理解。

「等公車的時候,就可以進行腹式呼吸,用丹田呼吸做瑜伽;學生或者上班族,坐好了身姿調整呼吸,同樣也是可以做瑜伽。」林庭佑說,有些傳統瑜伽的動作太誇張了,勉強去做反而容易造成人體損傷。「我認為我所教的動作都是符合人體工學,安全係數高的。」林庭佑專門教大家輕而易舉就可以練的動作,降低門檻,「我要讓大家馬上感受到、馬上享受到瑜伽。」

「瑜伽可以修身養性,可以提高人的專注力。」林庭佑介紹,很多人尤其是女孩子,「約有70%以上的女孩子練瑜伽是為瘦身、減肥,但他們來上了我的課之後,觀念漸漸轉變回來了。」她認為,練習瑜伽最主要的效果是內在心態上的,至於練習後瘦下去、皮膚也變好了,那是「不小心」的「副作用」。

 

節錄自旺報,作者陳懷安,2011-1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