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上班族喜歡利用爬樓梯健身。可骨科醫師卻提出相反意見:要想膝蓋服務得更長久,中年之後就要盡量少爬樓梯,尤其別刻意爬樓梯健身,不然反而更易得骨性關節炎。

廣州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骨科主任醫師盧偉傑指出,膝關節炎是一種老化性疾病,年紀越大越高發。患者一吹風就容易疼痛,是因為寒風的刺激讓有退變的關節疼痛閾值下降了,即本人更不耐痛了。患者們不妨把這種疼痛當成是一種保護性反射,是身體提醒自己,這個地方有問題,盡快治療。

 

頻繁登爬 磨損膝關節

盧偉傑介紹,膝關節炎是骨性關節炎的一種,本來關節兩截骨頭由軟骨覆蓋,軟骨被磨損掉了,便會得該病。因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大,幾乎負擔著整個人的體重,磨損的機會就更大,所以此處病變的發生率最高。運動方式也會決定著膝關節的使用年限。

盧偉傑說,上下樓梯的動作會增加膝關節的磨損。人體骨骼老化的時間早,所以,如果已經步入中年,不管有沒有膝關節炎,就不建議再拿爬樓梯、爬山當健身項目,走平路、踩單車、游泳都是不錯的健身方式,可取而代之。

體重越大,本人膝關節所受的負荷越大,這是膝關節炎的一大誘因。因此,體重超標的患者必須減肥。把體重這個引發癥狀的因素減掉,對其康復大有好處。

此外,不管有沒有該病,中老年朋友、膝關節炎患者多做抬腿運動,可以讓膝關節上方的“股四頭肌”更發達,起到保護膝關節的作用。具體方法是坐姿,勾足,整條腿伸直往上抬,能抬多高就抬多高。

對常做劇烈運動的人,要做好運動前的熱身,讓肌肉伸展,韌帶柔軟,使肌肉韌帶更好地發揮保護膝關節的作用,預防關節病變。

 

磨損後患者易出現O型腿

研究發現,所有疾病中,骨關節炎是僅次於心臟病的、使人們喪失工作能力的第二位主要疾病,因骨關節炎致殘的病人,占長期殘疾病人的50%,這跟患者未及早有效地治療有關。

盧偉傑提醒,患者在膝關節的初期表現是上下樓梯時膝蓋疼痛,或者下蹲時膝蓋疼痛,恢復正常體位後疼痛便消失。肥胖者、50歲以後的老年人出現這些癥狀要特別警惕。此外,女性在更年期後,保護骨骼、軟骨的激素水準驟然下降,所以,絶經後的女性也要高度重視這些癥狀。

患病時間長了,患者坐的時間過長便會覺得關節特別僵硬,要活動一下才能走得開。再進一步,患者連走平路也疼痛,睡覺疼痛,膝關節還出現腫脹、發熱現象。臨床中,很多患者到此時才看病。

當內側的關節磨損比較厲害,大多患者會出現O型腿,膝關節再也不能伸直,走不了路,必須用拐杖甚至坐輪椅,這便致殘,也就是終末期膝關節炎了。

盧偉傑指出,骨關節炎是一種退行性病變,不可能根治。早期可採取減重,吃藥等治療方式,到了終末期關節炎,則可以做膝關節表面置換術。

 

節錄自僑報,2011-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