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臘八說粥:喝粥的養生奧秘 元旦喝臘八粥 57年頭一回 各地"地標"年菜  

 

喝臘八粥,說五穀雜糧 

2012年1月1號,既是新年,又是我們農歷的臘八節。過臘八節一要喝臘八粥,二要泡臘八蒜。今天我們就借臘八粥,說說吃穀類雜糧的事。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07)》中把我們平常吃的食物分為五大類,其中第一類就是穀類及薯類,可見穀類在我們飲食健康中的重要地位。谷類包括米、面、雜糧,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07)》的第一條提出,食物多樣,穀類為主,粗細搭配。還提出要經常吃一些粗糧、雜糧和全穀類食物。膳食指南中這麼提出,是有其依據的。

穀類食物一直是我國居民能量的主要來源,來自穀類食物的能量佔到總能量的50%以上。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生活的改善,我國城鄉居民的動物性食物(雞鴨魚肉等)吃的越來越多,穀類食物吃的越來越少。根據歷次中國居民營養調查發現,1982年以來的30年間,我國居民平均每人每天吃的穀類食物減少了2兩多,而動物性食物增加了將近2兩。看似簡單的這一增一減給居民的健康帶來了問題,因為這類膳食變化,提供的脂肪增加了,而且偏多了,而膳食纖維減少了。與此同時,我國居民中的慢性病的發病和死亡也增加了。盡管膳食的這種變化不是導致慢性病發病和死亡增加唯一的原因,但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但是隨著經濟的發展,生活的改善,人們對營養健康認識的變化,越來越傾向於吃更多的動物性食物,而穀類食物吃的逐漸減少,穀類食物作為膳食主體的地位在逐漸下降。2002年全國平均有58%的能量來源於穀類,其中城市為49%,農村為62%,城市居民明顯低於55%-65%的合理範圍。

堅持穀類為主,可以避免高能量、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膳食給健康帶來的種種弊端,就是為了保持我國有益健康的膳食。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表明,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膳食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

穀類食物是最好的基礎食物,也是最便宜的能源。

 

現在我們看看臘八粥和健康有什麼關係。做粥用的最基本的原料是穀類食物,如果一份“粥”中沒有穀類食物,就不應該稱其為粥。從粥的組成來看,充分體現了“穀類為主”的健康飲食原則。

1、不管“單一”粥,還是“組合”粥,都是以米、面、雜糧為基礎。

2、粥的包容性強,很容易實現“食物多樣”。想來點“腥”,雞鴨魚肉都可以加進去;想吃清淡的,加上蔬菜、水果、花卉等;想“炫富”,小米粥加海參;想“低調”,地瓜小米粥,只有你想不到滴,沒有做不出滴!

3、用來煮粥的雜糧,不需要進行研磨,穀類表層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和膳食纖維都會保留下來,避免了營養物質的流失。粥,很容易實現“粗細搭配”。粗糧、雜糧和全穀類食物,如小米、高粱、玉米、蕎麥、燕麥、薏米、紅小豆、綠豆、蕓豆等,都可以放在一起,煮成“一鍋粥”。

 

推薦臘八粥秘方:花生40克,黃豆40克,薏仁40克,紅豆40克,紅棗6-8個,蓮子15克,桂圓肉30克,糖1/2杯,水10杯。超市裏也有賣搭配好的臘八粥的原料。其實,生活不用那麼教條,把家裏儲存糧食的地方清理一下,把各種雜糧按照自己的喜好搭配在一起就可以熬多寶粥啦。最好用高壓鍋,節約能源、熟的快。

 

粥,臘八時熬是臘八粥。粥,平時就應該熬、應該喝,最好能天天喝。“熱熱火火下料,健健康康喝粥”。

臘八節又稱臘日祭,夏代稱臘日為“嘉平”,商代為“清祀”,周代為“大蠟”;因在十二月舉行,故稱該月為臘月,稱臘祭這一天為臘日。先秦的臘日在冬至後的第三個戌日,南北朝開始才固定在臘月初八。

臘八節有這樣一個傳說 古帝顓頊有三個兒子,一個是令人患瘧疾的瘧鬼,另一個是迷惑人的魍魎鬼,第三個是驚嚇小孩子的小鬼。這些惡鬼天不怕地不怕,單怕赤(紅)豆,故臘八節有“赤豆打鬼”的說法,人們在臘月初八這一天以紅小豆熬粥,以祛疫迎祥。紅小豆有很高的食療藥用價值。《名醫別錄》說它“主寒熱,熱中,消渴,止泄,利小便,吐逆,卒僻,下脹滿”,《日華子本草》載其能“治煩,解熱毒,排膿,補血脈”。

臘八節的時令小吃是臘八粥 清代曹燕山《粥譜》說臘八粥調理營養,易於吸收,有和胃、補脾、養心、清肺、益腎、利肝、消渴、明目、通便、養血、安神之功,所以傳承百代而不衰。關於臘八粥的配方有許多記載,南宋周密《武林舊事》說“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栗之類作粥”,《紅樓夢》說用各色米豆加五種菜果(紅棗、栗子、花生、蒙用、香芋)熬成。

總體說來,“臘八粥”的主要原料是穀類,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中醫認為粳米具有補中益氣、養脾胃、和五臟、除煩止渴、益精補腎等功用。糯米具有溫脾益氣的作用,適於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對於虛寒泄利、虛煩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薏米具有健脾、補肺、清熱、滲濕的功能,經常食用對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良效。豆類是“臘八粥”的配料,常用的有黃豆、赤小豆。中醫認為它們具有健脾燥濕、利水消腫之功,對於脾虛腹瀉以及水腫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花生和核桃等果仁也是不可缺少的原料。花生有“長生果”的美稱,具有潤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種功能。核桃仁具有補腎納氣、益智健腦、強筋壯骨的作用,還能夠增進食欲、烏須生發,核桃仁中所含的維生素E更是醫藥學界公認的抗衰老藥物。

臘八這天還有用醋泡蒜的習俗,叫“臘八蒜” 泡臘八蒜得將紫皮蒜瓣去老皮,浸入米醋中,裝入小壇封嚴,至除夕啟封。斯時蒜瓣通體翠綠,如同翡翠碧玉。味道獨特,香氣撲鼻,是大年三十吃餃子、拌涼菜的最佳佐料。“臘八蒜”與米醋不僅美味可口,而且具有殺滅、抑制多種細菌和病毒的作用。尤其是大蒜,對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炭疽桿菌、霍亂病菌、黴菌、病毒、寄生蟲等致病菌都有較強的殺滅作用,還可以起到預防感冒、防止傷口感染、治療感染性疾病的功效,被稱為“地裏生長的青黴素”。《唐本草》就言其“下氣消穀,除風破冷”,《別錄》說它能“散癰腫蠿瘡,除風邪,殺毒氣”。

民間還有臘八節吃冰的習俗 臘八的前一天,人們舀水結冰,等到臘八節就把冰敲碎了拿來吃。據說,如果臘八節這天吃了冰,往後的一年都不會肚子疼。這反映了人們祈盼健康的美好願望。其實冰也有它的藥效。中醫認為,它能主治傷寒陽毒、熱甚昏迷、中暑煩渴。《本草拾遺》說它“主去熱煩”,《日用本草》說它“解煩渴,消暑毒”;但不可多食,《醫林纂要》說“冰過食反傷陽,命火以衰,脾胃不能化”。

“侵淩雪色還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條。”飄香的中藥味還是那麼濃鬱,臘八節卻漸行漸遠,年的足音也越來越近。

 

節錄自北青網,作者吳桂芳,20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