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urt.jpg 

採激烈減肥法如吃瀉藥、催吐等,易產生不良後果,也不會瘦得健康。

hurt2.jpg  

可每天做全身性的運動,如快走、慢跑等,幫助健康減重。

 

年節許多人因餐餐大魚大肉、不克制食欲,加上都坐著不動,導致短短幾天,整個人就變得「福態」,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醫師提醒,想預防變胖,不外乎少吃、多運動,若已變胖,首先應戒除熱量高的零食、飲料,及油炸、燒烤類食物,同時記錄每餐食物的卡路里,以控制每天攝取熱量,另搭配每天運動,切勿採激烈的減肥法,以免減重不成,反賠掉健康。

 

催吐使喉嚨灼傷

洪建德醫師指出,門診常見民眾採用的錯誤減重法,包括吃來路不明減肥藥、瀉藥或利尿劑,或節食不吃,甚至暴食後催吐,他提醒,市售的不明減肥藥多添加類麻黃素、甲狀腺素等,雖可提高代謝,但會有心悸、亢奮、睡不著等副作用,目前唯一合法減重藥只有羅氏鮮,其為脂肪酶抑制劑,需經醫師指示服用。吃瀉藥和利尿劑,短時間可脫水變瘦,但很快復胖,節食不吃則難持久,還可能因太餓,吃更多食物;另暴食後催吐,易使喉嚨被胃酸灼傷、食道發炎等後遺症,如發現自己有反覆暴食後催吐,最好至精神科或內科就醫。

 

全身性運動較佳

洪建德醫師說,想健康減重,飲食宜高纖低油,別碰燒烤、油炸、零食和飲料,並採倒三角飲食,也就是早餐最豐盛,中午份量適中,晚餐最輕淡,且別吃消夜。另學習計算食物卡路里,依衛生署公布的飲食指南,一般成人男性1天建議攝取熱量為2150~2400大卡,女性為1700~1900大卡,想減重者再減去300大卡,並搭配每天做30分鐘到1小時半全身性運動,如快走、慢跑等,讓減重更有成效。

 

節錄自蘋果日報,2012-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