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血壓是世界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也是患病人數最多的疾病之一。高血壓患者不能光靠藥物治療,應該採取綜合療法,其中積極參加體育鍛煉是不可缺少的良方。然而運動有益,卻要講究方法,選擇適宜的運動方式和鍛煉強度,否則很可能適得其反。

 

運動有益,方式有別

近日,據媒體報道,臺山一名在羈押疑犯身亡,此人患有高血壓,在連續做了51個俯臥撐後倒地不起,不治身亡。

一般來講,高血壓患者應選擇有氧運動,不宜進行無氧運動。

專家稱,所謂無氧運動,就是在運動過程中要“憋氣”,機體暫時不進行氧氣代謝,而是通過體內肌肉乳酸代謝提供運動能量,如舉重、快速奔跑、單雙杠等需要爆發力的運動,包括推、拉、舉等肌肉靜力性練習,都屬於無氧運動。

高血壓患者很多合併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運動引起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冠心病人可能會出現心肌缺血,達到危險值,便容易出問題。俯臥撐屬於靜力性的運動,需要肌肉爆發力,顯然不適合高血壓患者。

而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散步、太極拳、瑜伽等,都是高血壓患者比較適合的運動。散步適合各期高血壓患者,慢跑和長跑的運動量比較大,適用於輕症患者。高血壓患者長期堅持慢跑鍛煉,可使血壓平穩下降,脈搏平穩,消化功能增強,癥狀減輕。跑步時間可由少逐漸增多,速度要慢,不要快跑。患有冠心病則不宜長跑,以免發生意外。

太極拳對防治高血壓有顯著作用,適用於各期高血壓患者。據北京地區一項調查,長期練習太極拳的50-89歲老人,其血壓平均值為134.1/80.8毫米汞,明顯低於同年齡組的普通老人(154.5/82.7毫米汞柱)。

 

運動強度 因人而異

除了運動方式的選擇,還要注意運動強度,要循序漸進。專家說,運動本身會引起血壓升高,心率加快,高血壓、冠心病人會血壓更高,心率更快,嚴重者可引發腦出血、冠心病發作。

強度如何把握呢?一般來講,運動後自我感覺沒有特別不適,運動後心率在百十次上下,接近100次最好。過快表明強度過大,過慢則起不到鍛煉的效果。

眼下早春季節,氣溫還比較低,不建議晨練。一般秋冬季晝夜溫差大,不提倡晨練,最好選擇下午三四點鐘,室外溫度相對適宜的時候到戶外活動,而春夏季溫度不太低時,晨練可以進行。

再則,高血壓冠心病患者通常應早起服藥,然後進餐,之後再進行活動,這個時候血壓就已經下降到正常值了。如果早起先晨練,也有跟治療相悖的地方。

 

節錄自北京新浪網,201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