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中國時報,作者馮惠宜,2012-4-17

 

真恐怖,未滿18歲竟然體脂肪破表。一名高三女生因愛吃速食、天天飆網到半夜,晚睡晚起又少運動,國中時期體重就破百,一個月前尋求醫師協助減重,站上體脂計竟量不到體脂肪,醫師一度以為儀器壞了,詢問廠商才知道是儀器測量上限是75%,原來是「體脂破表」啦!

體脂破表,究竟有多胖?蓮樺中醫中醫師蔡蕙君指出,當時這名患者體重121.9公斤,其中脂肪重量就超過85.6公斤。她解釋,青少女的理想體脂率應為17%至24%,超過30%可能因飲食與坐息習慣改變,這一兩年青少年體脂超標的患者愈來愈多,「但還是頭一次遇到連體脂計都測不出體脂率的個案。」

經過一個月中藥與生活坐息調理,少女重新站上體脂計,測出體重降到114.2公斤,這才量得出體脂率64.9%,但未來為了健康,她還得努力減重,理想體重是50公斤,體脂率25%。

蔡蕙君說,根據國健局統計,國內18歲以下國、高中生每3到4人就有1人出現過重或肥胖情況;國民健康局更曾訪查臺北市18歲以下幼童與青少年,發現過重或肥胖比率高達39.8%,平均2.5個孩子就有肥胖與過重的情況,而過重或肥胖原因則以愛吃速食、邊吃邊看電視有關,所以治療上則先以改善飲食與生活習慣為主。

蔡蕙君呼籲家長,要留意家中青少年是否經常熬夜飆網,是否偏食、多精緻食品、不愛運動,都會造成年輕型的肥胖,其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比同齡者更高,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