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蘋果日報,作者高子航,2012-5-27

 

許多女性都想減重,一名20多歲年輕女子,為減重服用坊間減肥偏方,服用一周後,體重尚未減輕,卻出現雙手顫抖,就醫才知偏方中含甲狀腺素,致出現甲狀腺亢進的「手抖」症狀。

醫師指甲狀腺素雖可幫助新陳代謝、減少體重,但也可能引起手抖等副作用,籲愛美者勿濫用。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張天鈞昨天在一場甲狀腺衛教記者會中表示,甲狀腺素是用於治療甲狀腺低下的藥物,因具有促進新陳代謝功用,不時被用做減肥偏方。

 

瘦肌肉非脂肪

張天鈞說,民眾濫服後,雖體重會減輕,但瘦的多是肌肉、水分,非脂肪,瘦得不健康,且易會造成手抖、心悸、焦躁或眼部病變等副作用。

張天鈞以上述女子為例,她是因手抖就醫,檢查發現其甲狀腺功能異常,醫師追問有無服藥,她才坦承有在吃減肥偏方。

 

藥含甲狀腺素

該女子吃了一周,體重還沒降,雙手卻抖個不停,在進行藥物分析後,證實內含甲狀腺素。而女子在停藥後,手抖症狀立即改善。

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醫師林硯農表示,健康減重應從控制熱量、規律運動著手,以服用甲狀腺素來減肥,將會一併減去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