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中廣新聞網,作者吳霈蓁,2012-5-24

 

上班族、電腦族、學生等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用眼過度,容易造成眼睛酸澀疲勞,許多人會用按摩眼睛來舒壓,眼科醫師提醒,按摩時要避免直接按壓眼球,可以在眼眶骨周圍適當按壓刺激,避免睛球受到傷害。

過度運動可能會造成肌肉酸痛疲勞,這時「直接」熱敷或按摩肌肉可以緩解,而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眼球肌肉緊張,眼睛容易酸澀疲勞,這時除瞭望遠凝視或閉目養神放鬆之外,如果要按摩眼睛,要小心直接按壓眼球造成傷害。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吳仁斌指出,眼球是精密細緻而柔軟的構造,所以需要強硬的眼眶骨在外圍保護,如果按摩眼睛時直接按壓眼球,可能造成傷害,除非特殊情及醫師指示下。簡單的眼睛舒壓不需特地購買工具,可藉由雙手手指關節,沿著眼眶周圍輕輕按壓,順時針或逆時針都可,每個位置輕壓5~6下,每次繞一圈為一個循環。吳仁斌說:「在眼眶周圍輕輕按壓除了能促進血液循環之外,眼眶周圍分佈許多經絡穴道,透過手指頭關節簡單按壓,除了可以達到舒緩的效果,也能間接調整五臟六腑,改善眼睛及身體。」

吳仁斌提醒,眼眶周圍的穴位可涵蓋全身及眼睛區域,但一般民眾不需強記各個穴位名稱,在感覺眼睛酸澀疲勞時,適度的作眼睛按摩,就是一種簡易有效又安全的自我保健。但如果症狀持續沒有改善,應儘速到眼科檢查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