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北京新浪網,作者王芳、高欣,2012-6-30

 

第一次,他跳起後,iPhone螢幕顯示垂直高度58cm。“妳還能更高嗎?”耐克全球數碼運動部消費者體驗總監Ricky Engelberg說。

6月16日在北京五棵松體育館萬事達中心,易建聯穿著一雙非常醒目的鮮黃色的籃球鞋出現在眾人面前,那是一雙當時還未上市的Nike+籃球鞋。他向人們展示腳下的鞋怎麼與iPhone相連接測出自己的運動數值。

易建聯回答,“給一個數字。”

Ricky說60。易建聯起跳落地後,iPhone螢幕顯示78cm。超過了Ricky給的目標,現場掌聲響起。

Ricky,這位語速非常快的美國人,感慨說,“每當這個時候,看到運動員超過了自己的紀錄,就是我們最高興的時候。”

Ricky所在的部門,耐克數碼運動(Nike Digital Sport),目標是研發各種設備和技術,幫助用戶在參加體育運動的時候監測與個人相關的統計數據。該團隊是耐克數字領域的核心,自2010年成立以來鮮少對外界開放。在耐克位於美國俄勒岡州比弗頓市的總部,該部門門口掛著一塊牌子:“禁區:我們聽到妳敲門了,但我們不能讓妳進來。”

在這裡,世界頂級運動員,包括 LeBron James、Allyson Felix,甚至劉翔、李娜,他們花大量時間和耐克的工程師以及科學家一起參與產品創造。

 

神祕部門

作為耐克數碼運動部門的代表,Ricky在6月16日的開場演講中說,頂級運動員們來到耐克的實驗室,因為他們知道,要想提高成績,必須先理解背後的原理,首先要知道自己到底能跑多快,知道自己的力量強度、靈活性,以及反應時間。這就是為什麼運動員們對測量成績達到了近乎癡迷的程度,因為他們知道,被測量就能被提升。正是這一想法激發了耐克現在的創意。

6月29日,耐克公司在中國推出Nike+ Basketball 和Nike+ Training兩種革命性運動體驗,對應的鞋款配備了Nike+科技,分別售價人民幣1979元和1699元。

Ricky體型微胖,美國口音很重,語速非常快。耐克大中華區數字營運總經理Nicolas Zurstrassen打趣說,所有人都知道Ricky語速太快,因為他是做數字技術的。

在接受本報專訪時,Ricky拒絕透露團隊旗下有多少人,但他描述了自己和團隊的工作狀態。他說,“我們的工作環境十分愉悅。在這裡,有人做產品研發,有人負責服務,有的負責體驗,充滿了激情。我們中,有人時常要試驗這些產品,以確保它們性能最優,其實我們的每一樣產品都要被團隊裡的人所檢驗,他們通過跑步或者打籃球,不僅對技術,他們對體育充滿激情。每天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使人感到精神鼓舞。”

耐克數碼運動部門成立於2010年,目標是研發各種設備和技術,幫助用戶在參加體育運動的時候監測個人相關的統計數據。該部門通過掌握耐克消費者的各項數據,追蹤消費者需求,通過在線社區使耐克與消費者建立前所未有的緊密聯繫。

開發Nike+籃球系列產品之前,Ricky團隊曾前往杜克找到了邁克﹒沙舍夫斯基教練(Krzyzewski,外號“老K教練”),問他針對籃球訓練都有哪些想測量的指標。老K教練回答說,“我能看到球員是怎麼投籃的,怎麼傳球的,但是我想知道他們是否用心,他們拼搶得有多努力。”這激發了耐克數碼運動部門的創意,他們希望一旦球員穿上Nike+籃球的鞋,就能對原本無形的拼搶動作進行打分,讓大家瞭解到球員拼搶得有多努力。

在最終成品中,Nike+籃球能夠測量出運動員在每場比賽中的跳躍高度、對抗強度和反應速度。

6月 29日發布的 Nike+ Basketball 和Nike+ Training,都運用了Nike+ Pressure Force晶片。在每衹鞋子裡安裝的這種晶片,可以記錄用戶的運動數據,再通過無線數據傳輸發送到用戶的移動設備中,展示出在以往的訓練或者比賽中完全無法獲知的數據資訊。

為了這個壓力傳感器,耐克數碼運動部門的團隊在實驗室跟運動員一起工作了很長時間。Ricky說,“有些時候如果妳不拿起鞋墊來看,妳甚至不會感覺到鞋中有壓力傳感器的存在。零幹擾是耐克產品的靈魂所在。”

 

Nike+

耐克數碼運動最成功的創新就是Nike+。

第一代Nike+跑步產品以及應用程式於2006年問世,隨著2012年初Nike+ Fuelband(一種能夠追蹤日常運動量的腕帶式設備)的上市,Nike+社區迅速擴大,如今已經成為一個擁有700萬用戶的電子社區。如果再算上Facebook和Twitter上的粉絲,耐克就擁有了一個龐大的社交網絡。

雖然沒有關於Nike+的財務細節被披露,但分析師稱,Nike+的會員數在2011年增加了55%,而其跑步業務營收增長高達30%,至28億美元,Nike+功不可沒。

回溯到2006年,耐克總部的工程師注意到在俄勒岡大學校園內幾乎每個人都使用iPod,之後他們和蘋果的團隊開始碰面,自此誕生了一項跨界合作:Nike+iPod運動套裝。

這個嘗試很快被證明無比正確。借助這個套裝,跑步者可以測量自己的運動時間、步伐、消耗的能量等,同時可以將這些數據上傳到耐克的專門社區nikeplus.com,得到專業的訓練建議,或者和其他跑步者分享心得。

自那以後,耐克發布了Nike+ GPS和Nike+ Training的App,還有一個叫Nike+ SportWatch GPS 的設備和針對專門領域的Nike+ Basket-ball等。

6月29日最新發布的Nike+ Basketball 和Nike+Training的產品也將在iPhone、iPod Touch系列產品中獨家應用。Ricky稱:“我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應用著藍牙技術。我們與蘋果的合作非常成功。”

在中國發布 Nike+ Basketball 和Nike+ Training產品之前,耐克中國公司兩天內收到了2000多封詢問郵件。意外的是,耐克工作人員稱,“中國的小朋友的興趣似乎尤其大。他們都喜歡到店裡來試”。

這是一個太重要的目標消費群體──青少年。他們更願意購買一雙夠酷夠炫的鞋,而且他們有時間在在線社區中討論、分享,甚至挑戰鞋子記錄的數據。

第一雙採用Nike+科技的籃球鞋叫Nike+ Hyperdunk 2012 Basket-ball,本賽季NBA常規賽MVP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 )也參與了設計,他說,“Nike+ Basketball會改變整個遊戲規則。這將為訓練方式帶來極大的沖擊與改變。”

今年夏天,Lebron James將穿著Nike+ Hyperdunk 2012赴倫敦參加比賽。

Nike+ Hyperdunk的魅力還在於,當妳做了一個精彩絕倫的動作,想向其他人炫耀的時候,可以利用Nike+的“展示”功能。可以把自己的表現錄制下來,並把實時的運動數據疊加在視頻上,將視頻上傳到Face-book、Twitter、微博、YouTube等社交網絡。

Ricky說,這麼有趣的事情為什麼要止步於籃球?所以耐克團隊又將Nike+拓展到其他領域,如體育訓練,誕生了Nike+ Training。衹要輕點一下鼠標,下載一個手機應用,就能獲得世界頂級運動員和教練所設計的訓練方案。包括李娜在內的諸多世界頂級運動員都參與設計了訓練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