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謝俊生(衛生署桃園醫院檢驗科醫檢師),2012-7-14

 

一名年輕女性在健身房做激烈的騎腳踏車運動,回家後,覺得全身肌肉酸痛。隔天她發現腿部肌肉疼痛到麻痺無力的現象,小便減少且較深色的情形。因狀況未改善,於是到醫院掛急診。

檢驗發現,患者的小便出現異常血尿情形,血中的肌酸激酶(CPK)上升至10萬單位(正常人的500倍)。經檢查發現是橫紋肌溶解症作祟。

住院期間經悉心照料,在水份及電解質控制得宜下,避免出現高鉀血症,入院治療數天後,腎功能完全恢復正常,平安出院。

「橫紋肌溶解症」是骨骼肌(橫紋肌)產生了急速的損傷,導致肌肉細胞的壞死及細胞膜的破壞,蛋白質及肌球蛋白便會隨之滲漏出來,進入血液中,隨後出現在尿中。

臨床上受影響的肌肉通常會出現疼痛或有壓痛,肌肉收縮力下降,表皮出現腫脹及充血的現象。當肌球蛋白出現在尿中時,顏色會呈現深棕色(即可樂尿),因肌球蛋白的構造與血紅素類似,用一般測血尿的試紙來測試也會出現陽性反應。

如果肌球蛋白不多,通常幾天內會痊癒。但尿中肌球蛋白的濃度太高時,易在腎小管中形成結晶,進而阻塞導致腎臟機能的損傷,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

 

◎以下是可能發生原因:

●肌肉創傷或擠壓。

●激烈運動,肌肉使用過度。

●嚴重肌肉發炎。

●生物毒素。

●酒精性肌肉病變。

●代謝性的肌肉疾病。

●遺傳性陣發性肌球蛋白尿。

●藥物所引起的肌肉病變。

●原因不明。

雖然引發原因有許多,但部分也可預防。病人在出現較輕微症狀時,應儘速求醫,並找出原因,以避免情況惡化。

代謝性疾病患者要限制運動量,出現肌肉疲勞、疼痛、僵硬時,就要趕快休息。

當發生「橫紋肌溶解症」時,通常必須補充大量的液體,以鹼化尿液,及適當使用利尿劑,減少肌球蛋白對腎臟的損害。

要提醒的是,從事任何運動,請不要太過劇烈。運動後,記得多喝水,不要讓身體處於缺水的狀態,這樣就可以減少橫紋肌溶解症所造成的高血鉀和急性腎衰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