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邱宜君,2012-11-26

 

21歲年輕美眉在今年5月發現手臂蝴蝶袖部位冒出一顆又紅又痛的腫塊,到皮膚科門診切除後,才過一個禮拜又在肚臍冒出4顆,而且還連成直線,醫師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些部位都曾在一個半月前做了埋線減肥的療程,吸收不佳,變成又紅又凸的肉芽腫,最後總共切除了3顆,剩下2顆不會疼痛、凸起較不明顯的肉芽腫,還在觀察中。

 

臺北馬偕醫院醫師昨日於皮膚科醫學會發表此個案。

 

體內放了異物 不易吸收

很多人會嘗試以埋線刺激穴位的方式來局部減肥,像這位小姐,就是在自己最在意的腹部和上臂去找醫師埋線。但可能是因為個人體質對於埋入的羊腸線吸收較差,異物被皮下組織增生、包覆,形成一塊肉芽腫的凸起。所幸這位小姐的肉芽腫切片並沒有發現細菌感染的跡象,所以只是單純的發炎和疼痛,並未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或是敗血症。

 

皮下組織增生包覆而凸起

馬偕醫院皮膚科住院醫師謝宗庭提醒,如果埋線減肥,埋線約兩週後,身體會漸漸吸收埋入的羊腸線,一定要密切留意皮膚變化,如果有形成腫塊,可以嘗試熱敷,每天兩次,每次5到10分鐘,溫度大約40度即可,但切記不要任意揉捏,以免刺激組織,反而發炎。

 

還好沒有感染或引發敗血

而若在2、3週後還有疼痛或發現皮膚隆起、化膿或發燒,可能是細菌感染,一定要馬上到皮膚科醫治,否則嚴重者可能因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及敗血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