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爽報,2012-11-30

 

male   

男士操Fit體型,可減低不育風險。有研究發現,肥胖男士不育風險比一般男士高,癡肥男士患少精症及無精症的風險更高出四成及八成。有婦產科醫生指,本港有六成不育個案與男士精子有關,有港男減肥後,太太終可成功受孕。

婦產科專科醫生藍寶梅表示,男士精液標準以精液濃度、活動力及形態等衡量,若每毫升精液只有百萬條,甚至數十條精子就屬少精症;無精症更為精液中全無精子,影響受孕率。

一項國際研究分析14份男性精子與體重的關係,發現過重及癡肥男士患少精症的風險高11%及42%,患無精症的風險分別高39%及81%;過重男士的精子濃度降低,精子活動能力及形態亦較差。

 

六成不育 責在男方

藍解釋,脂肪細胞會產生雌激素,加上肥人臀部、陰囊及腹部體溫較高,可能令精子功能有異,脂肪細胞又會積聚可溶脂肪的內分泌幹擾物,故男子越肥精子數量越少。

衞生署資料顯示,2009年本港有近五成男士過重或癡肥。藍寶梅指本港每六對夫婦,就有一對有不育問題,當中六成與男性精子有關,估計與男人肥胖普遍,影響精子濃度有關。

體重81公斤的41歲陳先生與35歲太太婚後兩年仍無所出,檢查後發現陳先生患少精症,他其後成功減磅,太太最終成功自然受孕。藍建議,肥胖男子若確診少精症,應減肥改善病症;煙酒亦為少精症高危因素,男士應戒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