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聯合報,作者蔡永彬,2013-1-3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統計,去年整年屏東有廿二天空氣品質達到「不良」等級(空氣汙染指標值大於一百),全國最多。環保團體認為,屏東被高雄的工業區「害了」,高、屏民眾淪為「工業難民」,在當地騎腳踏車運動根本是「慢性自殺」。

根據空氣汙染指標(PSI)定義,PSI值如果大於一百,就代表空氣品質不良,對空氣較為敏感、容易過敏者的症狀就會輕微惡化,眼睛、鼻子略有刺激感;如果PSI值大於兩百,一般大眾都能感到不舒服。

環保署統計,去年空氣品質不良天數排名第二的是高雄市大寮(十八天),第三是高雄市林園(十六天);至於前年空氣品質最糟的前三名也是這三個地方,分別是大寮(廿九天)、屏東(廿六天)、林園(十九天)。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搭高鐵到左營站時,「左台塑、右中油」,外面還有一堆加工出口區和工業區,高、屏空氣品質不糟也難。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屏東處於大寮、林園的工業區下風處,在地汙染源不多,但外來汙染物很多。她解釋,夏天屏東天氣熱、紫外光強,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會反應產生臭氧;到了冬天,中央山脈擋住東北季風,吹不散汙染物。

王敏玲建議高、屏民眾在空氣差時少出門,並準備密合度高的口罩;他們呼籲民眾多搭大眾交通工具,也要打電話給民意代表,要求民代為人民爭取乾淨空氣。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科長黃偉鳴表示,依過去經驗,冬、春兩季高、屏的空氣品質的確不好,但近年已有逐步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