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華人健康網,2013-03-17

 

thin much thin   

一心只想瘦的女生要注意了,不要瘦了身體卻賠了健康。骨科醫師發現,許多愛美的女性透過各種方式減重,追求苗條身材,體型偏瘦,全身壓在骨骼上的重力不足,骨質密度不高,長久下來即有可能淪為骨質疏鬆症的「候選人」。

北醫附醫骨科主治醫師陳志華指出,健走的好處很多,除預防骨質疏鬆症外,也可預防及改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圖片提供/臺北醫學大學)

臺北醫學大學骨科教授、北醫附醫骨科主治醫師陳志華指出,重力可讓骨骼變得較為緻密,而維持理想體重又是保持重力的最好方法。根據統計,BMI(身體質量指數)大於18的人,出現骨質疏鬆症的機率遠小於BMI小於18的人,當然也較不會發生骨折意外。因此,體重過輕的人,容易因壓在骨骼上的重力不足,導致骨質疏鬆症提早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45歲是人體骨質密度一個重要分水嶺,一過了這個年紀,骨骼及肌肉就會開始出現老化,骨質流失的速度明顯加快。如果未能及早儲存足夠「骨本」,骨質疏鬆症就可能提早報到。

除了維持理想體重外,陳志華提醒民眾應也應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透過運動增加重力對骨骼的擠壓,增加骨質密度,預防骨質疏鬆症,同時也增強肌肉強度,提高關節、肌腱的靈活度,減少意外跌倒機率。

在各種運動中,健走是最簡單、也最容易的運動,適合所有年齡層的人。科學研究發現,健走的好處很多,除預防骨質疏鬆症外,也可預防及改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

日本醫界研究顯示,每天多消耗3百大卡的人,會比沒有相同運動的人活得較久,男性是1.3倍,女性是1.8倍。而每天健走超過1萬步,即可消耗超過3百大卡熱量。根據統計,每週健走3次以上,可降低3至4成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每天健走1小時,可預防第二型糖尿病達5成左右,對糖尿病患也有很好的血糖控制效果。

 

【健走注意事項】

1.健走時身體線條儘量拉高。

2.雙眼注視方,頭抬高,頸部放鬆。

3.肩膀放鬆,向下向後,不要駝背。

4.腹肌輕輕地收縮,使下背部壓平。

5.骨盆內收應位於身體的正下方。

6.步大小以舒適為原則。

7.不要故意跨大步,測試自然步幅的大小可用下面這個簡單的方法;雙腳併攏站立,身體自腳踝以上向前倒,然後將單腳前踏以免跌倒,這一步的大小大約就是自然的步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