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新報,2013-4-18

 

不論你多懶惰去做運動,一天中你總有一刻會發揮你的運動潛能,向著目的地全速前進。常聽說人形容趕上班的過程為「走火警」。每逢早上,上班一族總是好像千軍萬馬打仗一樣,衝鋒陷陣,追巴士、跑樓梯,外國人見到如此情景無不感到嘩然!我的一位減肥客戶從事海鮮批發,第一次諮詢時他已給我一個難題:「我淩晨四時起床,我只可以用五分鐘就要出門,無時間食早餐!」相信好多打工仔都跟這位大隻仔一樣,「無時間」成為了不吃早餐的原因。

 

飲食習慣決定命運

健康的養生飲食法建議:「早餐吃得好(營養高,易消化);午餐要吃得飽(種類多,份量少);晚餐吃得少(熱量低)」。可惜現今都市人三餐的飲食比例剛巧相反,早晨要省時不吃早餐,午間工作忙碌隨便吃,到了超時下班就盡情吃。晚餐吃得飽飽,睡眠時胃部仍在努力工作,自然難以入睡。到了早上,又不怎麼感覺餓,於是就沒有進食的衝動。失眠而沒精打采的你,加上沒有吃早餐欠缺能量,於是你整天活力欠奉。所以不良的飲食習慣絕對決定你一天的心情和命運。

有些OL會對吃早餐有些謬誤,認為少食一餐可以攝取更少熱量,因而可以達到減重效果,但事實剛剛相反。美國國家減肥中心對減肥者進行研究,結果發現78%每天習慣吃早餐的人,和90%每星期最少食五次早餐的人,他們一年最少減去30至60磅。他們成功的關鍵,在於將吃早餐訂為減肥策略重要的一環。

 

吃早餐助減重

每天起床後,身體各器官跟我們上班一樣,要馬上進入白天的工作狀態。正常作息的人,經過一整夜的睡眠,很快就會感到飢餓。根據諾丁漢大學的研究,不吃早餐會增加當天的整體攝取熱量,繼而導致體內累積更多的膽固醇,最後反而會變胖。進食早餐讓我們有飽足感,有能量應付一天繁忙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可以調節人體新陳代謝,亦避免午餐前有過份飢餓的感覺,以防在進食午餐時狼吞虎嚥,攝入過量的食物,增加致肥的風險。杜克大學醫學部營養(健康食品)中心的伊麗莎白教授說,不吃早餐不利於減重,因為人體無法有足夠的熱量來消耗體內的脂肪。

當然,選擇甚麼早餐絕對是很重要的課題。麵包、粥、腸粉、即食麵等精製澱粉質,和香腸、火腿、五香肉丁等醃製加工食物,一定不是優質的食材。我推介高蛋白早餐,主要由蛋白質和五穀雜糧組成,選擇包括溏心蛋、豆漿、南瓜、玉米、番薯、水果等。早餐所攝入的蛋白質含量,是決定一天活力指素的重要元素。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你願意明天早一點點起床準備「有營」早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