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香港成報,作者葉志賢,2013-05-24

 

核心提示: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營養師關淑瑩表示,脂肪是熱量的來源(每克脂肪可提供9千卡熱量),它有助吸收脂溶性維他命A、D、E及K。膳食中的脂肪可提供我們身體不能製造的必需脂肪酸。若進食適量的脂肪則可有助維持健康。不過,攝取過量脂肪則會增加患上心臟病、肥胖症及某類癌症的風險。

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營養師關淑瑩表示,脂肪是熱量的來源(每克脂肪可提供9千卡熱量),它有助吸收脂溶性維他命A、D、E及K。膳食中的脂肪可提供我們身體不能製造的必需脂肪酸。若進食適量的脂肪則可有助維持健康。不過,攝取過量脂肪則會增加患上心臟病、肥胖症及某類癌症的風險。

脂肪主要可分為飽和脂肪及不飽和脂肪(包括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動物製品的脂肪大多為飽和脂肪,而植物及一些海產的脂肪則大多為不飽和脂肪。

 

keep health1

 

 

keep health2  

反式脂肪增壞膽固醇

甚麼是反式脂肪?關淑瑩接受本報訪問時稱反式脂肪屬於不飽和脂肪。當油經過「氫化過程」,由液體狀轉為半固體狀時,產生反式脂肪。食品製造商通常會採用此過程以延長食物的保質期和增加口感。

為甚麼反式脂肪有損健康?與飽和脂肪有何不同?她解釋,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均會增加人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反式脂肪更會減少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好」膽固醇)。因此,要吃得健康,人們應選擇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低的食物。

反式脂肪的建議攝取量是多少?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反式脂肪攝取量應維持於極低水準,少於人體每日所需熱量的1%。以每日攝取2,000千卡熱量的人為例,反式脂肪的每日攝取量應少於2.2克。甚麼食物含有反式脂肪?反式脂肪主要來自以氫化植物油為材料,或用氫化植物油烹調的煎炸和烘培食品,例如人造牛油、酥皮的食物、餅乾、脆片、曲奇餅、炸薯條、蛋糕、沙律醬、植脂奶粉。

 

人造牛油同樣不健康

人們應否選擇進食牛油而非人造牛油?關淑瑩說不應該,因為牛油含高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兩者均不利心臟健康。近年市場上出現採用新配方製成的人造牛油,這些產品只含小量反式脂肪,但市民選購時亦應留意食物營養標籤上的反式脂肪含量,以選擇含量較低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