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騰訊科技,2013-5-28

 

smart belt   

國外媒體近日刊載文章,對Fitbit Flex和Jawbone Up這兩種健身追蹤智能腕帶進行了對比。文章稱,就硬體和應用設計而言,Jawbone Up的表現更佳;但從無線同步功能來看,Fitbit Flex則更勝一籌。

 

以下是這篇文章的全文:

在大多數日子裏,我日常生活的內容單一而帶有重復性:從辦公桌前起身,去參加會議;或是從地鐵站出來,走到辦公室。就我的日常活動而言,大多數時間都是在手指不停打字的情況下度過的。但是,這種情況在我試用了兩種新的健身追蹤智慧腕帶以後發生了改變。應該承認,穿泳衣的季節已經到來,也是刺激我改變生活方式的原因之一。跟以前相比,現在的我會更加頻繁地站起身來,寧願走樓梯也不坐電梯,甚至會到健身房去鍛煉身體,或是停下車子去跑步。

Fitbit在本月早些時候發布了Flex,這種一種售價100美元的智慧腕帶,主要功能是追蹤人們的步數、行走的裏程和燃燒的卡路裏數。這種智能腕帶跟售價130美元的Jawbone Up很相似,後者是在去年11月份面世的。這兩種腕帶能有著相同的目標,那就是讓你更加頻繁地站起身來做運動並追蹤這些運動,但兩者之間也存在一些重大的差別。

過去幾個星期我一直都在試用這兩種智慧腕帶,以下是我在試用期間的一些體會。

 

設計

Fitbit Flex和Jawbone Up都像是加大“馬力”後的電子計步器,其設計目的都是讓人們整天都佩戴著,甚至在睡覺和洗澡時也不例外。這兩種智能腕帶都是防水的。

由於這兩種智慧腕帶都以人們片刻不離身地佩戴為目標,因此設計是個很重要的問題。Fitbit Flex提供多種顏色選擇,如黑色、亮橙色和藏青色等。這種智慧腕帶看起來非常簡單,唯一的指示器是一係列小燈。用戶只需要在這種腕帶較厚的部位(內嵌體積很小的追蹤器)上點擊兩次,就能看到自己在一天時間裏走了多遠。Fitbit Flex看上去很酷,但在佩戴時讓人略感失望,因為這種腕帶的扣子很難閉合。

與此相比,Jawbone Up則沒有這些問題,這種腕帶沒有扣子,很容易就能戴在手腕上。Jawbone Up也提供一係列的顏色選擇,如黑色、青色、藍色和紅色等,而且外觀比Fitbit Flex更加時尚。對用戶來說,這種時尚的風格可謂好壞參半:從外觀看來Jawbone Up更好看一些,但是跟Fitbit Flex相比會給人帶來更多的突兀感。Jawbone Up也只有一個小小的指示器,能讓用戶知道這種腕帶正處於活躍模式還是睡眠模式。

無論如何,單從設計來看,我更喜歡Jawbone Up。

 

性能表現與同步功能

不過,設計當然並非最重要的東西,畢竟人們之所以要佩戴智慧腕帶,主要是希望這種產品能提供有關人們活動的更多資訊。Fitbit Flex和Jawbone Up都能與智能手機進行同步,告訴用戶他們在一天時間裏做了些什麼,比如說走了多少步、裏程數有多少、燃燒了多少卡路裏等。如果用戶佩戴著這兩種智慧腕帶睡覺,那麼還能知道更多有關睡眠的資訊。

通過這兩種智慧腕帶,用戶可以給自己制定目標,例如一天內想要走多少步等;在用戶達成目標以後,腕帶會向其作出祝賀,從而刺激用戶繼續努力。以我為例,只是因為知道自己設定了每天走1萬步的目標,就讓我願意提早一站下地鐵,然後走回家去,或是走樓梯而不是坐電梯。

FitBit Flex能以無線方式與用戶的智慧手機和電腦進行互動。用戶只需要將這種智能腕帶設定為與智能手機和電腦無線同步,然後其軟件就能吸收用戶的活動相關資訊,並對這些信息進行組織,使其以各種圖表的形式顯示出來。如果用戶選擇將好友加入自己的FitBit網絡,那麼甚至可以查看好友的運動表現如何。

Jawbone Up也擁有基本相同的功能,但有兩大方面不如FitBit Flex。首先,用戶必須將Jawbone Up智慧腕帶與手機連接到一起才能進行同步;其次,這種智慧腕帶還不具備與電腦進行同步的功能。用戶需要摘掉Jawbone Up腕帶一端的蓋子,然後將其插入iPhone或Android智能手機,才能讓數據傳輸到Jawbone Up應用中去。

Jawbone Up不支持Mac或PC,再加上用戶必須每次都將這種智能腕帶插入智慧手機才能進行同步,這可以說是Jawbone Up的兩大硬傷,尤其是在用過FitBit One等產品以後就更是如此,這種產品擁有一個顯示屏,能向用戶顯示其已經走了多少步。(耐克在將近兩年以前推出了擁有顯示屏的Fuelband腕帶,但其電池續航時間僅為兩到三天。)也就是說,在將Jawbone Up連接到智能手機以前,用戶一整天都無法知道自己當天的目標進展如何。但在另一方面,與Fitbit應用相比,Up應用的視覺吸引力則要高得多,能以資訊流的方式顯示用戶的活動,其外觀和圖表都會讓人更加願意進行運動。

 

食物與睡眠狀況追蹤

除了監控運動相關資訊以外,用戶還能使用Up和Fitbit應用對自己的進食狀況進行追蹤。用戶需要在應用中輸入自己攝入的食物名稱,這兩個應用都擁有各自的食物資訊數據庫,存有與這些食物相關的熱量信息。就這一方面而言,Up應用表現優異,存有食物照片以及與食物熱量有關的圖表。

Fitbit Flex和Jawbone Up還會監控用戶的睡眠狀況,這兩種產品都擁有睡眠模式設置,能告訴人們更多有關其睡眠狀況的資訊,例如實際睡眠時間有多長以及夜裏醒過幾次等。不過,相對而言Jawbone Up提供的資訊更加詳盡,可提供用戶深度睡眠時間長度等資訊。另外,這兩種智慧腕帶還都擁有內置鬧鐘,會以震動的形式叫用戶起床。Fitbit Flex和Jawbone Up電池的一次充電續航時間都是近一個星期。

 

結論

Fitbit Flex和Jawbone Up都是很不錯的健身追蹤智慧腕帶,但都不完美。我喜歡Jawbone Up的硬體和應用設計,但更喜歡Fitbit Flex的無線同步功能。但在試用這兩種腕帶幾周以後,我發現自己更喜歡能夠藏起來的設備,比如說Fitbit One和Fitbit Zip那樣的夾式健身追蹤器。當我出門去吃晚餐的時候,不管Fitbit Flex還是Jawbone Up都沒辦法跟我的行頭搭配得體。

不過,從能夠讓你從辦公桌前起身做運動這一方面來說,這兩種智能腕帶都能達到理想的效果——盡管有人說,哪怕你只是打字一小時也能燃燒100卡路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