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自由時報,作者蔡淑媛,2013-6-4

 

3kg.jpg   

▲有人吃西瓜減重,餐餐吃到飽,半個月重3公斤,腰圍多2吋,反而吃成大肚腩。

 

近日炎熱高溫,又值西瓜盛產,吃西瓜可消暑解熱,有減肥族把西瓜當水果餐,每天吃到飽,半個月反而吃成大肚腩,暴肥3公斤,中醫師提醒,西瓜性屬寒涼、傷脾胃,而且升糖指數高,不利減重,餐後最多吃3片,不過西瓜皮煮水熬湯有助減重,糖份低、利水,吃了有飽足感。

30歲曾姓家庭主婦因酷暑難耐、沒食慾,認為西瓜熱量低又利尿,每天中午吃西瓜當正餐消暑,晚上飯後當點心,半個月後反而從55公斤胖到58公斤、腰圍大了23吋,而且月經來遲、白帶增多,到中醫診所看病兼減重。

中醫師蔡蕙君說,西瓜性味甘寒,能清肺胃、解暑熱、利小便、解酒毒,但屬寒品,脾胃氣機阻滯,一胖就胖在肚子,西瓜熱量雖不高,但糖份高,升糖指數甚至比米飯高,其實不利減重,反而愈吃愈肥。

而且西瓜也不宜吃太多,容易胃寒、腹瀉,蔡蕙君也以台灣諺語「暗時呷西瓜,半暝反症」為例,提醒晚上最好也不要再吃,脾胃虛弱和產後者不宜食用,感冒初期吃西瓜會使病程延長、加重,糖尿病和慢性腎病患者也禁用。

曾姓主婦進行針灸治療,蔡蕙君為她在發胖的肚子上針灸中脘、水分等穴位利水消腫,天樞、足三裡可調整腸胃功能,並以白朮、茯苓、蒼朮等溫脾化濕,以每週12公斤瘦下來。

西瓜吃多變胖,西瓜皮卻能減重,蔡蕙君指出,西瓜皮是中醫所說的「西瓜翠衣」(西瓜去外層硬殼,只取白肉)糖份低、富維生素C,煮水、熬湯能清熱解毒、消炎、降血壓,不過體質虛寒、脾胃虛弱、容易腹瀉、經前、產後不適合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