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家庭醫生在線,2013-6-5

 

3 watermellon1.jpg     

炎炎夏日,西瓜成為了大家消暑解渴的佳品,同時西瓜有助消化、消水腫的減肥效果,自然成了很多MM夏季減肥的愛餐,但是西瓜真的能減肥嗎?有什麼誤區呢?怎樣吃才能減肥呢?跟著編輯一起來看看吧。

 

西瓜減肥原理:

西瓜能夠利尿、幫助消化、消水腫。西瓜的水分含量,真不是普通水果所能比得上的,它94%以上都是水分,可以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使腎臟功能維持正常的運作,消除浮腫的現象,達到減肥效果。

但現實生活中,總有吃西瓜不見瘦,反而長胖的人,是因為她們沒有正確地吃西瓜。

 

3 watermellon2.jpg 

警惕!西瓜這樣吃會讓人發胖

 

1、把西瓜當正餐吃。

西瓜94%以上都是水分,但是本身含糖量也是很高的。正常甜度西瓜含糖百分之五,所以西瓜的熱量很高,西瓜的卡路裏是250千卡/千克。也就是說如果你每天吃一個很大的西瓜,大約有810斤,就是攝入了10001250千卡的熱量,而普通的小碗一碗米飯熱量大約是200千卡。也就是說吃一個西瓜就相當於吃了五六碗飯。

然而,夏天人們吃得太多了。如果按1個蘋果那樣的量來吃西瓜,是不容易產生明顯增肥效果的。

 

2、把西瓜當宵夜吃

西瓜富含糖分,如果晚上睡前吃過多,會使到胰島素上升,促進脂肪合成。而人體新合成的脂肪大多數都儲存在腹部,再加上夜間運動量減少,脂肪只儲存不消耗,時間長了,小肚腩就長出來了。那麼你不要以為吃個西瓜當宵夜就可以逃脫肥胖這一事實,減肥是不能鑽空子的。所以減肥的MM不要去吃宵夜,哪怕是你覺得吃不胖的食物,乖乖熬過這樣的一個夜晚就好了。

 

3、吃西瓜不節制

西瓜和蘋果不同,它的甜味主要來自於果糖。溫度越低,果糖的甜度就越大,這是它被各種清涼飲料所鐘愛的主要原因。研究早就發現,果糖雖然不會明顯地升高血糖,卻也繞開了食欲控制的機制。換句話說,喝葡萄糖水和白糖水會讓人飽,喝含果糖的飲料就不覺得飽。西瓜既然是含大量果糖,它也有讓人不覺得飽這種特性。所以,人們吃西瓜的時候難以控制食量。所以我們一定要記住西瓜是可以使你長胖的,不要對自己說“再吃一塊就好”這樣的傻話,因為那一塊西瓜不會是你最後一塊。

 

3 watermellon3.jpg 

那麼,吃西瓜不肥的方法是什麼?

西瓜正常情況下每天吃兩三塊就好,並不需要一次吃好幾公斤。這時候,它起到的是水果的作用。每天的膳食當中,各種食物都有自己的份額,比如糧食大致有半斤到八兩,魚肉類1-2兩,蔬菜一斤左右,水果半斤多。

如果實在希望多吃西瓜,就要佔用其他類別食物的份額。比如說,因為西瓜會帶來糖,而糖和澱粉在體內的代謝是相似的,所以需要減少一些主食來彌補。不過,西瓜所含的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比主食少,所以還需要再加點奶、蛋或魚肉作為彌補。這樣,就可以保持營養平衡不變的狀態。

另一個方案,就是增加運動,把多吃的一碗糖消耗掉。因為夏天酷熱難耐,人們往往缺乏室外出汗運動的體能,或者因為擔心運動出汗過多造成中暑。所以,在氣溫高達35℃的情況下,並不提倡人們出門長時間運動,除非是在早晚比較涼爽的時候,或者對自己的體能很有自信。

假如不選擇運動這條路的話,那就還是要避免在餐後吃太多水果,因為這樣做只會增肥。這種增肥絕對不是增加肌肉,上身的都是徹頭徹尾的肥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