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健康醫療網,作者曾少甫,2013-6-10

 

duan-wu.jpg   

放「粽」過端午?吃一顆粽子相當喝五茶匙油。

 

端午節將近,繁忙的都會生活,或許家中已經沒有包粽子,但這時節傳統市場、便利商店、超商粽子紛紛出籠,各式各樣的肉粽提醒著大家過節慶,總是想吃一顆來應景。不過愛美的減重人士得小心,享受美食的同時,吃進去的油脂負擔,101大樓要爬兩趟才消耗的完。

林楷雄營養師說明,除特殊五穀粽外,多數肉粽熱量都很高,約等同於一個便當的熱量。北部粽因糯米經過油炒、加入軟嫩的五花肉,一顆平均有675大卡,熱量最高;南部粽雖是用蒸的,但另外加上花生粉、醬料,也有600大卡。這些高油、高熱量、高膽固醇、低纖的食物,說它是完美發胖食物也不為過!

肉粽熱量高,因蔬菜含量少,較無飽足感,往往吃兩顆以上才會飽,但民眾多僅在乎粽子熱量,油脂量往往被人忽略。其實,吃進一顆肉粽,約莫等同喝進5茶匙油,當身體攝取的油脂量過高,對器官與身體傷害大,且不利減重,林楷雄營養師表示,目前衛生署核唯一核可阻斷油脂的輔助減重產品優美孅,其成分及含量為orlistat 60mg,一顆油切膠囊可協助排出25%的油脂:以一顆肉粽而言,可減輕1.25茶匙油的負擔,是排油、輔助減重的另一項選擇。

林營養師表示,若常不明原因的肩頸痠痛、或類似頭暈貧血症狀,那有可能是飲食過油,使血管阻塞,造成肩頸肌肉乳酸堆積及頭腦缺氧的情形,就算是身材纖細的人也要注意。飲食中長期高油、高膽固醇,當多餘的三酸甘油脂代謝不掉時,肝細胞易吸收囤積起來,一但超過肝重量5%,就會形成脂肪肝。臨床實驗證實,每天服用orlistat 60mg24周內可改善血脂肪異常、非酒精性脂肪肝及其他肥胖性疾病。減重概念如同靶心順序,要先消除內臟脂肪,才會慢慢瘦到皮下組織,所以當有蝴蝶袖、腹部凸起時,更應注意油脂的吸收。

林營養師建議,端午節並非不能吃粽子,但食用方式可以做修正,一次以一顆為單位,盡量中午吃完,且再搭配蔬菜,或者可以喝些高纖筍子湯等,幫助糯米消化。食用粽子時,也不能以零食態度面對,一天吃一餐粽子就好,餐餐都吃粽子,累積久的油量過高,想要減下來就不是隔天輕食、排毒就能解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Come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